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同心筑梦 同城共进”——网络直播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5-26

  支持人: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临空经济区。

  窦小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于2019年3月经省政府批复成立,同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总面积348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

  鄂州临空经济区依托鄂州花湖机场而兴建,不仅担负着服务机场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重任,也承载着百万鄂州人民腾飞发展的美好愿景。

  鄂州临空经济区是中国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重要节点,从武汉东湖高新一路向东,中国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直达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在承接沿海高端人才和科技资源外溢的带动效应上,鄂州临空经济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好山好水的资源禀赋、多式联运的交通体系、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

  我们将围绕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构建高端临空产业体系、完善临空经济区对外开放功能、建设高品质绿色智慧空港新城,不断创新建设开发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和监管法制化,努力把鄂州临空经济区打造为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建设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


  主持人:请问临空经济区有哪些布局和规划?

  窦小华:鄂州临空经济区将紧紧围绕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按照集约紧凑、产城融合的理念,构建“一港五区”的总体空间发展格局。

  一港:国际物流航空港,将重点发展航空货运、航空快递、航空维修等紧密结合机场运营需求的产业。

  五区:产城融合发展区,将着力建设城市综合体,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都市典范。

  先进制造引领区,将重点布局综合保税区、航空货运总部区、高端制造业等功能性项目。着力发展保税物流、交易展示、跨境电商、智能安防、智能物流设备,生物医药等产业。

  航空物流集聚区,将以航空物流为先导,以多式联运为特色,重点发展集散转运、零售业和制造业分拨、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产业。

  综合服务创新区,将建设国际航空特色城市生活区,发展高端居住、酒店、综合商贸等,创新发展临空经济区综合服务业。

  生态基底保护区,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山水林田湖草,发展休闲体验、科普教育、创意文化与生态养生。


  主持人:请向我们介绍临空经济区目前的招商引资情况。

  窦小华:我们始终坚持机场建设与产业导入同步推进,系统做好临空产业发展谋划和布局。

  一是高起点明确主导产业,围绕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建设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按照临空产业指向等级,优先发展智能制造、航空物流、医疗健康、光电子4大主导产业。

  二是高标准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推进一区四园。一区即综合保税区,四园即光电子产业园、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顺丰10平方公里产业园等园区生产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高质量提供产业服务

  为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我们聚焦主导产业,成立六个招商专班,设立20亿元的临空产业基金,强化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截至目前,我区累计洽谈项目92个、签约18个,总投资227亿元,力争未来每年签约落地3—5个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实现中小企业满天繁星、大企业顶天立地。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临空经济区的中长期规划。

  窦小华:临空经济区未来主要将力争实现六大规划建设目标:

  一是探索创新空港城市的产业发展模式,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二是依托物流和航空大数据,建设全球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心。

  三是依托货运机场,建设“中国血库”、中部医疗供应链中心、国内活体器官移植中心。

  四是以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为终极目标,通过具有前瞻性的口岸设施及开放平台建设和体系化的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打造“国内最优,对标国际”的贸易便利化改革示范区。

  五是打造“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区。

  六是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初步发展目标:到202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实现武汉天河—鄂州花湖机场互联互通,客运消费性服务体系及生活出行配套设施基本完备。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有力支撑鄂州、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到远期,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908万吨,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临空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形成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建成航空货运特色鲜明、功能优势突出、高端产业集聚、公共服务高效、绿色生态宜居的临空经济区。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