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区石油化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应急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1

鄂州临空应急发〔2023〕6号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鄂州安字〔2023〕3号)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深入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事故隐患,加强对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区应急办决定在全区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督导检查时间

  2023年3月1日至全国“两会”结束。

  二、督导检查内容

  检查各乡镇辖区内企业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情况;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及其落实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特殊作业、检维修作业等安全管理措施情况;组织企业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事故教训,积极参加全省危化品事故警示教育征文活动,推动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的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情况;加大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强化动态监管,严厉打击查处经营超违禁产品及“假大空”产品、出租、出借、转让、买卖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全国“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情况;深入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等。

  三、督导检查安排

  (一)企业自查。各乡镇要督促企业在3月4日前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查出的安全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及时整治各类隐患。

  (二)属地安全检查。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前,按照属地监管、分级监管的原则,各乡镇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尤其是对安全风险较大的企业要做到全覆盖检查。

  (三)督导检查。全国“两会”期间,以区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夏炼为组长,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全体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适时对各区加油站、各企业的检查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聘请专家开展检查督导服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责成企业限期整改,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改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责令停产整改。

  (二)加强信息上报,各乡镇在全国“两会”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本地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整改情况报区应急办,区应急办将实时调度并通报督查检查情况。联系人:余婷;电话:18727896155;电子邮箱:1161257242@qq.com。

  (三)遵守廉洁纪律,督导检查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不加重基层和企业负担;检查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廉政纪律。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应急管理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