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鄂州加快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 借机场建设之机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16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是国家航空领域补短板项目,也是完善我国航空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属国字号工程。省委、省政府对该项目十分重视,列为全省一号工程,并着力把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打造成为稳增长的关键工程、竞争力强的长板工程、培育中部强大市场的标志工程、高质量项目建设的示范工程。
  1月5日,鄂州市市长刘海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咬定“2020年基本建成”目标,全面完成机场核心区拆迁,完成飞行区土石方工程、航站楼等房建工程,加快推进飞行区场道工程建设。
  鄂州将成为世界性供应链中心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获批,在湖北乃至全国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枢纽,鄂州机场可谓是牵动众人心。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包括机场及配套工程、顺丰转运中心工程、顺丰航空基地工程、外部市政综合配套工程、周边水系改造工程、综合交通配套工程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8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正式挂牌。按省委编委批复,鄂州市委临空经济区工作委员会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鄂州市市长刘海军介绍,随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未来鄂州将成为区域性、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供应链中心和临空经济新业态的集聚区,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链接点。“这相当于给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北插上翅膀,对于湖北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刘海军说。
  借机场建设之机,鄂州迎来了发展机遇:电厂三期建成投产,成为全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和投资15亿元的沃迪智能装备成功落户……
  咬定2020年基本建成目标
  2019年,《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批,根据规划,临空经济区发展目标分三步:到2021年,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产业规划构架初步形成;202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到204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76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刘海军提出,要咬定“2020年基本建成”目标,全面完成机场核心区拆迁,完成飞行区土石方工程、航站楼等房建工程,加快推进飞行区场道工程建设。启动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会展中心、航空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等机场配套工程建设,建成招商展示中心。这意味着,鄂州机场将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
  今年还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加快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建设,启动市域通勤铁路前期工作。
  ◆建成梁子湖环湖生态绿道,建设长港河沿岸旅游风光带。
  ◆推进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拆迁群众、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稳定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新建一批区域性养老中心。
  ◆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投入8000万元,加快40所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启动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完成二中、城南学校主体工程,葛店高中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进医保支付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危急重症救治五大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儿童医院建设,规划建设中心医院临空经济区新院区。
  ◆补齐主城区生活性服务业短板,加快红莲湖恒大文旅项目、葛店动漫文化小镇等建设。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西山风景区积极争创4A级风景区。
  ◆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成33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
  ◆加强公交首末站、停保场建设,完善充电桩布点,完成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建成区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分类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投资1.5亿元,继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加快梁子湖省级湿地规划修编,与武汉、咸宁等建立大梁子湖环境共治新机制。继续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        谈听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