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临空经济区:我们的“疫”线故事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02-20

2020年农历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突然侵袭,临空经济区全区上下一盘棋,干部群众一条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惧无畏,冲锋陷阵,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我是村支书”

  记者 王永建 通讯员 刘婷

  “困难的事总有人要做,我是书记,我不做谁做。再说我们防护措施简易,入户也比较危险,哪好意思让别人去嘛”。对于沙窝乡赵寨村支部书记赵中友来说,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赵寨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仅武汉返乡人员就有71人,防控责任重大。疫情防控初期,村委会及村卫生室口罩等防护设施严重不足,为了不让村干部“赤膊”上阵,降低传染风险,他安排村里其他干部做好宣传及数据统计等工作,自己则揽下风险最大的入户工作,与赵寨村村医赵先启一起为武汉返乡的71人挨个检测体温。带头捐款500元,并号召党员群众捐款抗疫,最终筹集善款4070元,用于购买口罩及消毒水等物资,极大缓解了防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书记,这么多天不能出门,家里的米缸都快见底了,这可怎么办呀?”。随着封城时间一天天延长,不停有村民找赵书记诉苦,说过年囤的米油就快吃完了。

  听见群众的反馈,他迅速了解,做出反应,在微信群里通知各小组组长,每天统计各组村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并列出详细的清单。他则每天早上开车到城中,在未限行路段的超市购买群众所需物资,再送到各组各湾,有时因为需求量大,每天要跑三四个超市才能购置齐。虽然辛苦,但他说:“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无论如何,都要尽力将群众所需的物资购置到位。”

  村里胡某出现感冒咳嗽症状,因害怕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情绪十分沮丧。赵中友一边安排部署房屋的隔离消毒工作,一边安慰她不要盲目惊慌,放松心态。在了解到新冠肺炎目前无特效药时,他主动帮胡某一家购买营养品,劝其加强营养,提高抵抗力。后经查只是普通感冒,至今全家无感染迹象。

  一年的春节假期就这样在忙碌与充实中度过了,他无怨无悔,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我不能当旁观者”

  记者 王永建 特约记者 方钢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马虎不得,只要能保证村民身体健康,我多付出一点不算什么……”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村民健康安全。她叫陈汝婷,是临空经济区新庙镇池湖村党支部委员。

  疫情发生以后,陈汝婷就放弃回城里的家,住到了乡下,毅然决然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天。在村干部分配包组任务时,她主动“挑”了有102户411人的一个大组,并第一时间下去挨家挨户摸排武汉及其他外省市返乡人员名单。

  从大年三十开始,陈汝婷就对摸排出来的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因为是春节,好多群众看到穿着防护服进门的陈汝婷,要么不理解不予配合,要么说一些难听的话。住在村里的公公、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孩子,这项工作太危险了,大家又说得那么难听,你一个女孩子家的,不值得,跟领导说说换个人来做吧!”“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村干部,在疫情面前,我不能当旁观者,不能当逃兵,我相信大家最后一定能够理解我的。”家人知道她的决心后,就不再劝阻了,只是再三叮嘱她,要保护好自己。在陈汝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群众也慢慢理解了,积极配合她的工作,主动进行居家隔离。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陈汝婷在进组入户开展摸排、防控、宣传和体温监测的同时,还注意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困难和需求,用心用情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的“微心愿”。她协同其他村干部帮助群众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对于行动不便的和居家隔离的人员,主动将所需物质送到家中,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舍小家,顾大家,不顾危险,冲在一线,陈汝婷就这样用真心和真情诠释着一名优秀党员的初心。

  “我捐款1000元”

  记者 王永建 通讯员 刘婷

  “吕书记,这是我家里省下来的1000元钱,我不知道去哪里捐,请你们帮忙转交一下。”2月5日上午10点25分,市临空经济区沙窝乡加奖村脱贫户王建兵给他的扶贫结对包保干部沙窝乡纪委书记吕凤祥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消息。

  看到这条微信消息,吕凤祥惊呆了,她太清楚王建兵的家庭情况,当时就以王建兵家庭困难为由婉拒了,但王建兵又回复:“吕书记,您的好意我心领了,谢谢您!如果您不收下,我也会以其他的方式捐出去。这不是关系着困不困难,而是关系着爱不爱国!”多么朴实的语言,饱含着一位脱贫户对党的恩情和感激。最终,吕书记收下了这笔饱含深情的1000元特殊捐款。

  王建兵是沙窝乡加奖村1组村民,同时也是最早一批被列为贫困户的人员,现已成功脱贫。家中共有5口人,有三个小孩,儿子现年16岁,患有先天残疾,一直没有上学,大女儿5岁,正在读幼儿园,小女儿2018年出生,妻子常年在家照顾小孩,王建兵外出务工赚钱养家,一年收入要养活一家5口,除了保障家庭的日常开支,家里确实没有太多的积蓄。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侵袭,乡村干部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为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日没夜地辛苦工作。王建兵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明白,自己享受的扶贫好政策来之不易,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关心就没有他的今天,虽说暂时家庭比较困难,但是只要自己努力,好日子还在后面呢!疫情严重,他下定决心,要为抗疫尽一份力!就这样,王建兵操作着还不熟练的微信转账功能,坚定地向他的包保干部吕凤祥转账了一笔1000元的特殊捐款。

  心系疫情,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将善良和大爱传递,感动之余,让我们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  谈听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