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全力服务和保障省一号工程加快复工建设

来源: 鄂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为加快推进我省一号工程-鄂州机场项目建设,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完成2020年基本建成目标,临空经济区在打好疫情阻击战、歼灭战的同时,始终坚持初心不改,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和保障鄂州机场项目及配套工程加快复工建设。
  初心不改 高标配置防疫安全“硬核设施”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临空经济区始终没有忘记服务全省一号工程,让大飞机早日起飞的初心。该区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按照应急与谋远的思路,提早把疫情防控与机场复工结合起来,在紧邻机场施工区域的沙窝乡新湾村,为鄂州机场项目专门规划新建一座高标准发热门诊,该门诊留观收治期可解决全区发热人员收治床位不足的问题,复工后即可作为机场项目专用发热门诊,为机场施工人员服务。
  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建筑材料不好买、施工人员进不来,该区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全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在中国一冶、市路桥、水务、供电等单位紧急驰援下,1月29日,新湾发热门诊正式开工建设,经过1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一座近千平米,具备“三区两通道”和14个标准床位的发热门诊建成投入使用。还投入近300万元为新湾发热门诊配置了CT、救护车等设备设施,抽调骨干医护人员进驻发热门诊,将新湾发热门诊打造成为全市标准最高、环境最好的乡镇发热门诊。这一高配“硬核设施”可以实现机场项目员工就近进行身体检查,就近进行诊疗救治,为鄂州机场项目防疫安全和顺利复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心谋划 量身定制复工防疫“百分标准”
  鄂州机场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有效防范输入性疫情和交叉感染风险,如何实现快速、安全复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这是机场复工面临的两大难题。临空经济区主动与湖北国际物流机场公司及配套工程单位积极对接会商,制定了鄂州机场及配套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一系列保障制度,按照“分期分批、全员检测,落实责任、动态管理”的原则,迅速启动复工前期准备工作。
  针对机场及配套工程复工防疫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该区在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基础上,为机场复工量身设计定制了五个百分标准,即:返岗集中隔离百分之百,所有返岗员工全部到企业设定的集中隔离点先行进行集中隔离;返岗人员体检百分之百,第一时间、分批、分时段安排返岗员工到新湾发热门诊进行CT、核酸、血象三项体检;集体宿舍居住百分之百,将体检合格员工全部安排到集体宿舍居住,实行集中定点管理;健康档案创建百分之百,对所有返岗职工建立健康档案,跟踪进行健康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收治;职工信息采集百分之百,对每一名返岗人员详细进行信息登记,全面掌握基本情况。
  贴心服务 倾力打造返岗复工“绿色通道”
  让鄂州机场及配套工程尽快复工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最关心、最着急的大事,为保障机场复工人员提前回、集中住、放心干,该区联合湖北国际物流机场公司及配套工程项目单位成立联防联控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4个工作小组,建立“绿色通道”实行贴心服务。
  为方便复工人员提前返岗,该区专门制作了复工人员返岗流程图,发到项目单位和复工人员手中,让他们及时知晓复工政策和流程,建立了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加班加点审核返岗人员名单,点对点地联系、协助复工人员以包车、自驾等方式返回。对部分省外、省内复工人员在返回路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区及时组织专车,派警车随行护送接回。同时,主动协调鄂州火车站,派出专班驻守在出站口,为机场项目乘坐火车返岗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机场复工人员快速返回岗位。
  为保障复工人员集中居住、集中管理,该区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良好的集中住宿场所,帮助解决集中住宿场所不足的困难。一方面,提前谋划改造复工人员集中居住点,紧急征收临近机场核心区的长昱模具公司近4000平米的办公楼,通过改造成标准职工宿舍,可容纳近600人集中居住。另一方面,租用项目附近条件较好的银龙大酒店,作为施工人员集中居住点,可容纳近100人集中居住。两个集中居住点加上施工单位现有的宿舍和工棚,可完全满足机场及配套工程施工人员集中居住需求。同时,为保障集中居住人员的生活需求,主动帮助联系食品、药品供应单位,畅通供应绿色通道。
  为确保复工人员健康安全返岗,该区向所有复工人员发放了《复工人员防疫须知》,将新湾发热门诊作为复工人员体检点,安排专班服务,就近为复工人员提供身体检查,开展信息采集、建立健康档案等工作。截至3月31日,鄂州机场及配套工程项目复工人员已分批顺利返岗2487人,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和信息采集,实行集中居住跟踪监测。
  精心调度 全力保障复工达产“加速度”
  为确保鄂州机场项目及配套工程复工后全面加快建设速度,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征地拆迁,提前腾出空间,为项目施工提供作业面,为复工后加快建设进度创造有利条件。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区未雨绸缪、统筹调度,制定了机场核心区企业征收拆迁方案,迅速开展机场建设红线内17家工业和农业企业的征收拆迁工作。因部分征收企业负责人居住在黄石,疫情交通管控期间无法返回鄂州,该区主动与黄石市协调联系,安排专人专车对接服务,帮助征迁企业负责人返回进行谈判签约和征收拆迁工作,有力地保障了机场复工后的全面施工。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及配套工程全面复工达产、赶超进度,3月23日,临空经济区制定了“三天内复工率100%,五天内返岗率100%,七天内产能恢复100%”的工作目标。按照这一目标,落实属地责任,在企业逐步恢复施工建设过程中,加强防控责任包保和调度协调,实行专人负责、蹲点服务保障,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单位复工中各类手续办理、爆破取土、物资供应、劳务用工、施工用电和临地征用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强上下游企业原材料、物料等运输调度,帮助企业做好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调运,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 王永建

责任编辑: 谈听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