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开启“加速度” 临空经济正“起航”

来源: 鄂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30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主动服务、担当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前,辖区内65家规上工业、3家商贸业、6家重点服务业、7家房地产行业、11家建筑业等92家“四上”企业,返岗率、复工率已全部达100%。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正加速复工复产和开门营业,生活秩序逐步全面恢复。
“腾”出产业发展新天地
4月初,临空经济区召开全区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大会,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实行一周一通报,在全区集中三个月时间打一场征地拆迁攻坚战,全力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施工保障,确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
征地拆迁涉及27个项目,计划拆除户数3472户。项目包括机场项目及配套工程、综合保税区、市政道路、产业园区以及拆迁安置小区、湿地公园等。
建好临空经济区,承载着全市百万人民腾飞的梦想,寄托着省、市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而征地拆迁是机场建设、产业发展、物流联通等一切的先决条件,拆迁搞慢了,都会极大影响机场顺利建成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进程。
拆迁完成后,接下来怎么干?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彬说,我们要以“新”的理念狠抓招商引资,紧盯500强企业、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坚持招大商、招好商,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强、产出效益高的大项目;以“快”的节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发扬“联合踏勘”、“联合图审” “容缺后补” “联合验收”等经验优势,在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流程上见真功夫;下大力气推动产业集聚,围绕建设健全产业链目标,不断在补链壮链强链上做足文章;提升临空经济区的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最新批复 助推航空新城建设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建设用地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意味着工程建设用地由前期先行用地转入正式用地,直接打通了制约机场建设的关键节点,为机场项目主体工程2020年基本建成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鄂州民用机场于2016年4月获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2018年2月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8年11月用地预审获自然资源部批复。作为机场工程最后一项国家层面手续,正式用地手续自2019年上报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专班紧盯报批工作。历经层层审批,于2020年4月获自然资源部批复。
与此同时,中国航油鄂州机场供油工程“航油码头使用港口岸线”,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这标志着鄂州机场项目顺利打通水上油料供应的关键环节。航油码头作为鄂州机场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供油工程重要配套设施,是鄂州机场航油供应的唯一渠道,是保障机场正常、安全、有效运行的必备条件。
鄂州机场供油工程总投资9.25亿元,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措。主要包括建设4万立方米的机场油库,1个5000吨级的码头泊位,以及航空加油站、输油管线等。目前该码头已完成项目通航安全评估、通航安全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安全条件审查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码头工程设计审查,助力鄂州机场项目如期建成运营。
机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鄂州机场项目是湖北省“一号工程”,连日来,临空经济区会同各项目单位科学制定复工方案,明确进场人员管控、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有序推动机场项目及配套工程复工。
4月27日,鄂州机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施工便道上,土石方运输车辆排成了长龙,推土机轰鸣,挖机挥舞着铁臂在奋力的作业。
“目前进场机械达660余台套,进场作业人员1200余人;截至4月26号,累计施工土石方量260余万方。”中铁北京局机场工程项目经理杨京说。
“机场项目复工复产以来,到4月5日,中建股份和中铁北京局两家项目单位,都达到了每天土石方产量10万方的目标要求。4月26日,中铁北京局项目部通过24小时连续的加班作业,停人不停机的工作方式,当天达到了历史性的20.3万方的产量,这也是整个机场开工建设以来的最高产量。”据中南民航鄂州机场项目总监介绍,目前,整个土石方量完成了70%以上,地基处理完成了90%以上,预计到5月底,土石方工程能够全部完成,为后期的跑道工程施工做好准备。
在鄂州机场空管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高大的旋挖钻机正在紧张作业。 3月30日,鄂州机场空管工程塔台项目开工。中建三局空管工程桩机项目负责人赵阳说:“作为鄂州机场第一个地上结构,目前已经完成了试桩作业,正在进行主体结构的塔吊桩机作业。空管塔台工程设计高度89米,按照计划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
鄂州机场空管工程分为8个单体工程,包括空管塔台、东西场监雷达、天气雷达、二次雷达站、3座场外导航台,总用地面积24227.6平方米,其中空管塔台工程为核心,最先开工。
“复工后,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确保机场项目建设安全度汛。”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章凯介绍。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实施的前提和关键环节。该工程是为了确保机场建设期间,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机场建成之后,整个水系工程达到50年的防洪能力。目前,青山截流港将于5月10号全线通水;花马湖二站主泵房已进入收尾阶段,2台机组已经调试运转正常,4台机组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
主动作为 服务保障细致到位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3月25日,市临空经济区联合人行鄂州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分局共同组织召开了临空经济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融资对接会。10余家金融机构、2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直接对接,现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真正实现了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为有力助推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市临空经济区有序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为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4月24日,市临空经济区举办2020年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共组织21家企业参与,推出就业岗位近600个,进场人数1000余人,企业初步达成意向协议376人。同时,市临空经济区向广大求职者免费发放了400多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及企业用工信息表,宣传介绍政策、服务项目、务工常识及求职门路。
及时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程返岗,共计组织乘坐深圳、杭州方向专列5趟,运送外出务工人员517人。积极帮助自驾外出人员离开鄂州,对接协调汽运公司包车运输外出务工人员,4月份以来,全区交通运输已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状况。
健全监督机制 激励担当作为
4月23日,市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正式挂牌。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的成立, 标志着该区纪检监察工作迈入新阶段,对临空经济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为临空经济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当天召开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审议通过了《市临空经济区履责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在全区树立鼓励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倡导敢于担当的良好风气、营造积极作为的舆论氛围,鼓励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大胆试、勇敢闯、努力干。
副市长、区党工委书记李忠禄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履职上突出“担当”,抓实主体责任这一根本;在学习上突出“深度”,抓实理论武装这一基础;在坚持上突出“定力”,抓实作风建设这一主线;在纪律上突出“严明”,抓实日常监督这一关键;在制度上突出“刚性”,抓实制度约束这一前提;在队伍上突出“精干”,抓实能力提升这一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记者 王永建

责任编辑: 谈听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