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临空经济区:抢抓机遇强化保障 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 鄂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2019年12月18日,临空经济区正式挂牌运行,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主动担当作为,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服务保障了机场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顺利建设、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严防控: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
  围绕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人员摸排、医疗救治、场所筹划、封闭管理、生活服务等各项防控举措。疫情防控之初,该区认真研判、自我加压,主动提级扩大筛查面,自2月9日起对各类发热人员和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及无法排除的发热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组织核酸、CT两项检测。同时,在省、市确定的“四类人员”基础上,强化提级管理,将全区各类人员划分为5类,分级分类应对,做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查尽查、应隔尽隔”。疫情期间,全区累计确诊病例45人,临床病例5人,死亡2人,疑似解除病例15人,提级管理发热病例61人、密切接触者348人,开展核酸检测1916人2343人次、CT检查1060人1266人次。全区社会面、农村面总体干净、安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赶进度:机场项目无障碍施工
  临空经济区将服务机场建设作为首要职责,咬定鄂州机场“2020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主动与机场公司沟通衔接,加快推进机场核心区企业及剩余房屋拆迁、用地交付,强化组织协调,确保机场无障碍施工。目前,机场核心区整个施工作业面(含净空取土区)移交已扩大到1.62万亩左右,累计回填土石方超过3600多万方,项目进入全面提速建设期。疫情期间,该区在积极做好机场复工复产防疫准备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组织对核心区内剩余14家征迁企业进行评估,多方协调被征收企业负责人从黄石等地返回鄂州开展谈判,现已签约4家。同时,完成红线范围内3个大型农业项目签约拆除,迁移坟墓约800具,机场核心区塔台及雷达站项目235亩用地全部交付施工单位。
  强服务:配套工程顺利实施
  为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临空经济区不等不靠,变被动为主动、专班协调服务,以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强力推进征拆,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协助各相关单位加快推进机场配套工程建设。S203项目3月10日启动拆迁,至4月15日1个月时间签约拆除103户、迁坟约4000具,红线范围内1301亩土地已交付约1000亩,施工单位已全线进场施工,道路作业面已形成。燕矶安置小区二期用地363亩已基本交付,11户房屋已签约6户。杨叶安置小区二期用地470亩已交付200亩,施工单位4月底已进场施工。再生水厂项目91栋房屋已全部拆除,90亩用地已完成征收,施工单位已进场打桩,实现了无障碍施工。机场航油码头项目3月初启动拆迁,23栋房屋已于4月中旬全部拆除,施工单位正准备进场施工。
  保民生:安置房分配稳妥有序
  2019年底,燕矶、杨叶安置小区一期122栋(燕矶31栋、杨叶91栋)主楼已全部封顶。为确保分房工作稳妥有序,让安置群众早日搬进新居,该区成立了房屋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反复完善,制定安置房分配指导意见,规范安置证办理和户籍审核流程。确保房源分配不漏一人、不错一户,做到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燕矶、杨叶安置小区(一期)共有房源8166套,2020年元月份已完成6335套分配,受疫情影响,剩余1831套安置房分配被迫中止,现正在积极谋划剩余安置房分配,计划5月份完成全部分房到户。在平稳有序完成房屋分配的同时,建立了临空经济区征收安置大数据库,为今后的房屋征收安置提供数据支撑。另外,燕矶、杨叶社区工作人员招聘已完成,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也已完成装修,即将投入使用。
  抢机遇:征地拆迁步伐加快
  临空经济区通过提前研判、抢抓机遇,向上争取到棚改政策性贷款16亿元。为抓住政策资金使用的窗口期,认真谋划了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征地拆迁,以最快的速度拉开城市骨架,腾挪发展空间,为后续产业导入做好准备。目前,新开工的吴楚大道东延线23户已拆除21户,160亩土地清表已全面铺开。燕花路190户房屋已全部评估,签约30户,计划6月15日前全部拆除。将军大道390户已启动评估,计划6月15日前拆完。产业孵化基地项目58户已签约拆除29户,一期正加快推进实施。走马湖北产业园、西产业园已完成道路放线,准备进行房屋评估签约。
  卯后劲:积极对接引进产业
  临空经济区聚焦塑造航空货运枢纽和全球供应链中心这一目标,对接和引进产业,谋划和拟定了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三个主导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西产业园)主要是机场依赖型产业,重点以航空工业为主,包括飞机改装、维修、航材、飞机零部件,目前正同相关企业进行对接。航空物流产业重点是机场依托型产业,聚焦货运、货代公司和仓储功能等。医疗健康产业(北产业园)重点聚焦保税功能关联企业,包括基因、疫苗、血液、医疗器械、器官移植等,另外,考虑综合保税功能这类机场依附型产业,还将全面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保税仓储等,目前与相关企业正在洽谈中。
  记者 王永建 通讯员 熊聪

责任编辑: 谈听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