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我市多措并举确保鄂州机场安全度汛

来源: 鄂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近期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很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鄂州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作为当前“湖北省一号工程”,复工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20年基本建成”的总目标,各项目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进度,抢白天、战黑夜,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进入汛期后,临空经济区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会同机场公司、各项目单位全面做好机场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176f6400c4ee3818.jpg

花马湖二站开机运行

 早部署 提升防汛保障能力

  汛期来临,市临空经济区高度重视机场防汛工作,立足“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会同机场公司、各项目单位研究制定鄂州机场项目防汛应对方案。突出“内防内涝、外防倒灌”,以临排沟为基础,结合现场实际和施工进展,对已达到填筑设计标高的工作面,严格按图纸开挖排水沟,对未达到设计标高的填筑面,开挖临时排水沟,与正式排水沟相联通,形成整体排水网络。

  同时,组建防汛检查工作专班,对辖区内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和整治。组织240余人对花马湖水系新湾村联通港内阻碍行洪的水葫芦进行了整体打捞,对7座水库坝埂进行了集中清除;投入60余万元对鸭畈港下段、牌楼大港等18公里港道进行疏浚和清淤。做好机场内外水系连通。

  明确辖区内水库、湖堰、港道等水域防汛责任人,织密防汛责任网络。结合防汛点位摸排情况,成立了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33支近800人,切实增强防汛人防力量准备。

  积极协助机场各项目单位采购、储备防汛物资,已储备塑料布10000㎡、砂袋2000个、编织袋2000个、铁锨250把、对讲机40部等救援物资,落实反铲液压挖掘机、水泵、推土机、装载机、柴油发电机、吊车等工程机械80余台套。

  重措施 确保机场项目安全

  “机场范围内共设置9个防汛排水口,每个排水口都备有挖掘机、推土机、潜水泵、砂袋、应急用土。当外围水系水位超过标高时,就及时封堵排水口,采用水泵抽排方式将积水排出,达到防洪水位时联系花马湖泵站抽排。”中铁北京工程局项目部负责人杨京告诉记者。

52b3a625196089fc.jpg

中铁北京局机场项目部工作人员进行水位监测

中铁北京工程局项目部承担机场跑道工程二标段的施工建设任务。入梅以来,项目部科学制定防汛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抢险应急机械分队,调整充实应急抢险突击队伍,备足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全面检修抢险机械、应急车辆,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出动、迅速抢险。针对施工现场地理情况,对影响防洪的临时设施、施工渣土、废弃料、杂草、砂石堆体等进行了清除,疏通排洪渠道。同时,所有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每日对各点位水位进行监测和上报,定时深入施工现场巡查,加大对施工现场排水设施的隐患排查力度,确保汛期安全隐患和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由中建三局负责施工的机场空管塔台工程,是鄂州机场主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建三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骆良介绍,空管塔台工程桩目前在等混凝土养护,然后检桩。针对连续强降雨,项目部采取挖沟排水、加泵抽水、修筑围堰等方式应对汛情,并成立防汛突击队,分三班倒24小时持续关注水位变化及抽排水情况,力求将汛期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汛期过后尽快恢复施工生产。

  强调度 严阵以待防大汛

  6月21日,花马湖二站6台机组试运行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花马湖二站已完全具备设计防汛排涝能力。

  检查、调试、试通电……历经半个月的紧张准备,当天,在鄂州供电公司、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多方专家的共同见证下,花马湖二站6台机组逐台试运行,且运转情况良好。

  “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后,将有效预防机场形成内涝,全力保障机场项目建设。”该项目负责人钱立兵说。

  花马湖二站位于燕矶镇路牌村的赵家径堤后,进水渠与青山截流港相接,是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关键性工程,设计流量75m?/s,选用6台立式全调节混流泵,总装机1.2万kw。可保障机场施工期间上排区有效抵御20年一遇洪涝水的侵袭,再与中下排区防洪排涝骨干工程相配合,可将花马湖流域整体防洪排涝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为鄂州机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供安全保证。

  近日,鄂州又连降暴雨,7月6日8时至7日7时,全市各地最大降雨量达148毫米。花马湖水位快速升高,站前水位19.27米,

  泵房内泵机轰鸣,机组飞转。随着长江水位升高,向江内排水扬程变高,排水流量减少。花马湖电排站和花马湖二站科学调度,适时增开机组,确保花马湖水位处于安全范围内。

  现场负责人汪恒湛告诉记者,入梅连降暴雨后,泵站已于6月15日开机,持续抽排花马湖湖水。目前,花马湖二站6台泵机全部开机运行,全力保障建设中的鄂州机场安全度汛。

  记者 王永建

责任编辑: 谈听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