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鄂州打造全国首个全程数字化建设机场

“足不出户”全工况监管施工现场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09-25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土石方填筑高峰日超40万方,每天进场施工车辆、机械近2000台套……近日,鄂州机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作业机械日夜赶工,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未曾想到,有条不紊地管理如此庞大工程的“工长”,竟然“足不出户”。走进设在现场的北京四维鄂州机场工程中心,监控大屏上传来实时作业画面——该中心技术人员张建宇介绍,工作人员通过后台对施工现场进行全天候、全工况监管。例如,桩基上安装有前端数字设备,对桩基施工过程中的打桩次数、成孔深度、倾斜度等精准监测,施工精度能达到厘米级,有效遏制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

  鄂州机场是全国首个全过程数字化建设的机场,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主管潘乐介绍,鄂州机场工程全面应用数字化建造技术,具有“三全”特点:全阶段,数字化建造技术涵盖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等各阶段工作;全专业,数字化建造技术应用实现建筑、机电、弱电等专业全覆盖;全参与,数字化技术应用实现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等相关单位全参与。

  不同于按照平面图纸施工的传统模式,鄂州机场工程根据三维模型指导施工,这类似于在电脑中先搭建一座机场,再调整模型进行“3D打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1标段中的“数字化中心及展厅”,是鄂州机场所有在建标段中的首个封顶工程。施工前,所有工序的每个构件都进行数字建模,将全部构件的尺寸、材质、外形、技术参数等转化为数据信息,用数字“复制”出每个构件。

  在设计阶段,200余名专业设计人员投身全专业正向建筑信息化模型(BIM)设计工作。目前,他们已累计完成BIM模型1527个、构件106万个。“数字机场模型搭建后,在施工设计阶段不断深化、细化数字模型,全面采用数字化施工管理措施,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建造实体符合数字模型。”潘乐解释,“工程完工后将移交一对‘孪生’机场——一个实体机场,一个数字机场。”

  不只是设计建模,数字化应用在鄂州机场建设中比比皆是。新建数字工地系统,对工地的人、机、料实行数字化管理。利用人脸识别、智能安全帽等技术,对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所有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利用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对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进行管理;通过视频监控、智能拌合站监控等技术对施工涉及的材料进行管理。新建施工数字化监控系统,对工程施工进行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对道面工程中的推土机、挖土机、强夯机等施工器械及结构工程中的桩基机、塔吊、升降机等施工器械进行改造,在每台设备上安装传感器,对施工工艺进行全面深度监控。采集施工过程数据并实时传输到后台分析处理,运用监控大屏幕进行可视化管理。通过深入应用数字化监控技术,有效提升工程进度和质量。

  据介绍,鄂州机场还成功申报住建部首个基于数字建造技术的造价管理试点项目,将在勘察、设计、施工、质量验评、清单算量、后期运维等全过程运用数字化技术。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