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筑廉洁防线 为腾飞护航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10-01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工委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执纪护航、督责促廉、正风肃纪为抓手,积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常态化、权力监督制度化,为推进机场建设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教育警示常态化 筑牢思想防线

  9月20日,区纪检监察工委、区妇联联合开展新任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暨家庭助廉活动。

  23名科级干部及家属同上廉政课、同看警示教育片、同签廉洁承诺书、同答纪法测试卷,通过开展活动,号召各位干部家属、亲人要守得住清廉、提醒好配偶、教育好子女、引导好亲朋,努力当好廉洁“守门员”。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平安’。作为家属,我深刻认识到廉洁无小事,需要常常念,不停地说,不断地吹耳边风,以达到廉政教育润无声的效果。”干部家属白小宁感慨地说。

  “节日节点必谈,提拔重用必谈,苗头倾向必谈,失职失责必谈,这是我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一个有力举措。”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陈凯对记者说。该区立足于教育在前、警示在先,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发出两个责任约谈和工作提醒32人次,开展廉政约谈和提醒谈话146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同时,该区广泛开展普纪普法教育,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市区镇三级联动大接访”,创建“廉洁鄂州临空”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67期,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传播廉洁文化。

  推行片区协作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为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力量不足,着力打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制定出台了《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实施办法(试行)》和《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工作考评积分规则(试行)》,采取“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工作方式,将区纪检监察工委业务室、市临空集团纪检监察部、乡镇纪委整合划分为4个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每个协作区联系1个乡镇、2-4家区直单位,由区纪检监察工委统一调配。

  实行“1+1+N”工作模式,即确定每个协作区由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担任组长、一名区纪检监察工委机关干部担任联系员,多名区、乡镇纪检监察专职人员为成员的工作模式,以协作区为单位,实现监督执纪力量统一调配、信息资源统一使用、问题线索统一查处、难点问题统一协调解决,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执纪人员不足、手段不强、业务不精等问题。

  据第四协作区组长马拥军介绍,协作区按照“一案一指定、一事一授权”的方式,参与问题线索初核、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将每名干部都培养成“多面手”,同时,有效避免人情干扰,提升办案效率。

  “通过区、乡镇联合,提升了监督检查的效率,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和反馈。”第三协作区成员刘家华说。

  同时,根据积分制考核办法,每月通报积分,年度统计积分;注重考评结果运用,对年度排名靠后且分值相差悬殊的协作区,区党工委、区纪检监察工委对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口责任人进行三方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专项整治 持续精准发力

  区纪检监察工委着力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查处什么,用专项整治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以来,全区接受信访举报20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02件,立案21件;结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和组织处理86人,向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移交问题6件。对燕矶镇坝角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映山村村委会主任赵某等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失职渎职、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

  区镇纪委联动,成立多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形式,深入企业和各相关单位对辖区内企业已享受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增值税退税、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企业缴纳部分、医保减半征收、水电减免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聚焦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组织力量对5件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已给予纪律处分和问责4人,正在核查问题线索3件。

  嵌入式监督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区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协作区优势,加强“六稳”“六保”监督,促进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深入一线开展“嵌入式”监督,全力监督保障机场项目及基础配套项目建设。

  征地拆迁是推进机场建设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为保障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区纪检监察工委明确重点,细化责任分工,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政治纪律要到位、工作纪律要到位、廉洁纪律要到位,做到依法、文明、廉洁征迁。”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黄琮说。

  结合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监督工作,督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乡镇国土所,对全区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大清查,处置问题线索6件,党纪立案4件,跟踪督办公安机关立案2件,给予纪律处分2人。对沙窝乡环保控违办、燕矶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查违控违不力问题立案审查,查处了沙窝乡黄山村三组组长严某、黄山村党员吕某、燕矶镇马元石材厂违建房屋等问题。对市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新庙镇李某某涉黑涉恶团伙非法占用耕地案件及“保护伞”线索进行核查,公安机关已立案4件,有力保障了机场建设及配套项目的顺利推进。

  同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根据《临空经济区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对3人在机场建设和征地拆迁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容错纠错处理,建立受处分或处理人员回访教育机制,开展回访教育55人次,激励“跌倒者”放下包袱再出发。

  目前,该区已分期分批交地1.7万余亩,确保了机场航站楼、空管工程、塔台等地面工程全面施工推进。辖区内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征迁安置小区、“五纵六横”道路、产业园等总投资超过170亿的9个项目用地,在一个月内全部顺利报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重大建设项目中的监督、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全力推动鄂州机场及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2a8143066f089304.jpg

  区镇纪检监察人员联合接访

8fdaa2f4aa4e0de4.jpg

  协作区工作考评示意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