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10-15

  土地要素保障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鄂州临空经济区依托鄂州机场建设,构建“一港五区”的总体空间发展格局,土地要素保障尤为重要。从2019年12月临空经济区正式挂牌以来,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紧紧围绕鄂州机场及其配套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按照项目“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总思路,落实落细土地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总供地量达3500余亩。道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医疗、安置小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查通过,获得用地批复,其中西产业园工业项目是我省疫后重振用地审批的第一个项目。土地资源要素的高质量供给,保障了该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有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a17f2360cfd8e730.jpg

 鄂州机场高速公路工程开工仪式。记者王永建摄

 统筹谋划下好用地组卷报批“先手棋”

  临空经济区下辖燕矶、新庙、杨叶、沙窝四个乡镇,国土面积177.5平方公里,前期机场建设已占用大量用地指标,可利用的土地空间和资源十分有限。如何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最快速度弥补全区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短板,拉开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功能,实现筑巢引凤,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是‘先手棋’。”市政府副秘书长、区管委会主任尹彬说。

  “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抢抓时间组卷报地,为我区项目建设作好要素支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吕新明对记者说。今年以来,该局立足本职,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全区发展战略定位,统筹谋划加强用地保障,优化服务做实要素支撑。

  按照“迅速组织上报一批、用地组卷落实一批、规划调整储备一批”用地服务总思路,从规划选址、用地勘测、土地调查、指标需求与计划配置等一项一项调查核查,迅速摸清规划用地重点、难点和堵点,列出临空经济区第一批12个重点项目组卷报批“土地菜单”。

  同时,建立“跟进、提速、服务”的用地保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推进用地报批。目前,包括产业孵化基地、征迁安置小区、燕花路、将军大道、吴楚大道、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妇幼保健院、国际货站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相继获省政府批准,保障了该区一大批增强城市路网骨架、完善配套功能、形成产业导入优势的项目快速推进。9月以来,该局采取“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模式,持续发力推进今年第二批布局的12个重点项目用地组卷报批,确保9月25日前上报省自然资源厅。

  主动作为打通用地保障“肠梗阻”

  “有效投资、项目建设是‘六稳六保’的关键支撑,也是疫后经济重振的有力抓手,服务发展,用活用足政策,我们责无旁贷!”区管委会副主任汪涛介绍说。

  《土地管理法》修订后,对征地、审批等程序进行了修改、完善,把原来的批后公告等程序改为了批前公告,用地组卷报批牵涉部门及审查必要件众多,缺一不可。针对用地保障的难点、堵点,该区主动作为,畅通指标配置、部门协同等环节保要素支撑。抓好各项指标配置“牛鼻子”,在全市极度紧张的指标库存中成功争取市级耕地占补指标720亩;积极争取省厅、市局支持,落实对该区省以上重点项目用地计划指标、规划指标不受限制政策;区管委会筹集资金竞买了省级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95.18亩,有效缓解了该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的局面。

  开好用地保障“处方子”,按用地报批全流程、全要素的要求,制定《临空经济区项目报批任务分配表》,按设计要点、规划绿线、立项批复、初步设计、社保资金、风险评估、生态红线等10个必要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以组卷“倒计时”倒逼并联办、压茬办和容缺办,实现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办理时限至少缩短70%以上。

  “一天两调度,报批资料走到哪一步,哪里就是工作落实的主战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杜军对记者说,每一个项目,都要对着“土地菜单”,一项一项地对标抓好落实。

  提能增效做好项目发展“土保姆”

  该区以“治庸、提能、问效”行动方案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落实首问负责制,按照提能增效目标,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政治素质、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

  同时,持续推进“放管服”和简政放权,以“批管分离”为重点,将5个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纳入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促进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有效落实。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压缩审批周期,实现用地保障“加速度”。

  截至目前,区行政审批局采取快速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方式,为三中心周边道路配套工程用地、燕花路、文塘路、花马湖西和北产业园片区基础设施工程等8个项目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6个项目办理并出具绿线图及设计要点,压缩办理时限80%以上。同时,畅通沟通渠道,通过现场办公、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速落地生效。

dd5f9649884bf4d4.jpg

工作人员对燕花路进行权属调查、面积勘测。记者王永建摄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