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临空经济区多措并举抓好禁渔禁捕工作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10-15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长江十年禁捕的要求,高站位、广宣传、促协同、强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扎实开展。

  提前谋划 快速行动促落实

  年初,该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专班起草了《临空经济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对长江禁捕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成立了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管委会多次召开会议,重点研究了渔民甄别、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障以及资金筹措等问题。围绕“人、船、钱、业、保”五个字做文章,实现目标管理。

  同时,组建了长江禁捕督查专班,建立周调度和月通报制度。每周召开1次调度会,每月通报1次工作进展情况,全面加强对禁捕退捕工作的督促指导。

  广泛发动 全方面深入宣传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将十年长江“禁渔令”和禁捕通告广而告之、入脑入心。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和短信等平台向全区广大渔民发布长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信息;通过出动宣传执法车、悬挂宣传标语、张贴禁捕公告、组织技术培训会、面对面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长江禁捕工作,让渔民群众充分认识保护区全面禁捕的重要意义。对重点村、重点人群开展上门宣传,引导其主动配合退捕转产工作。

  截至目前,该区已悬挂禁捕横幅50余条,设立禁捕公示牌30余块,张贴全面禁捕公告500余份,发放禁渔禁捕宣传单1000余份,入户宣讲2100余人次,出动流动宣传车220次。

  建档立卡   抓实抓细政策补偿

  抓实抓细精准建档立卡,对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开展“回头看”,逐船逐人登记造册,逐级把关审查核实,对退捕渔船实行“一船一档”管理,做到不落一船一人。按照省、市文件和专项巡察组工作要求,对“建档立卡”档案重新进行了整理,纠正了错误信息,补充了前阶段缺失的内容,做到渔民、渔船的信息真实准确。

  目前,该区已完成108艘渔民渔船回收工作,其中,持证渔船36艘,无证专业渔船12艘,无证兼业渔船60艘,所有渔船的价值评估由第三方公司完成。

  对照全市退捕渔民渔船补偿标准意见,该区制定了《临空经济区长江流域退捕渔民渔船补偿实施方案》。目前,全区第一笔针对31户签订了退捕协议的有证渔船补偿资金(船证回收4.5万元、退捕奖励金0.5万元)共计155万元,按照相关程序已发放到了渔民手中。后续补偿资金正在核算中,将按照时间节点逐步发放给渔民。

  全力以赴   推动渔民转产就业

  经摸底,全区有证渔船渔民、无证专业渔民96人中,已参加了医疗保险92人,缴纳居民养老保险78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29人,无求职意向人员12人,已就业或正在打工人员36人,未就业19人。

  为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工作,该区组织召开了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推介相关岗位,为退捕渔民提供就业平台;发放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政策明白卡,加强就业指导。同时,安排各乡镇,根据工作需要,针对退捕渔民设置公益性岗位,后期为实在不能就业的渔民提供兜底性保障。

  为保障禁捕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区退捕专班多次下沉村组,及时化解各种纠纷。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张贴巡察公告、设置巡察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举报,及时回应渔民群众诉求。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