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文明之风浩荡来

——临空经济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10-21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临空经济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支持做好创文工作,城市面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市民的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2f3184184b7c3b43.jpg

 

临空大道上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景观小品 提升城市“颜值”

 行走在临空大道,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让人赏心悦目。在道路南侧人行道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6个图文并茂的健康板块环绕着动感卡通形象的一家三口,生动传达着“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主题;“爱护自然从我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爱未成年人”“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形式多样、构思精巧的景观小品,成为这条景观大道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装点了景区的同时,也吸引了市民、游客朋友们的关注,使文明意识入眼、入脑、入心。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就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锻炼身体,这些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宣传牌等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我们在耳濡目染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的是很受益。”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

  “这些公益景观小品的制作、设计,与道路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传播文明新风,滋养市民素养。”区创文办工作人员蔡天宝介绍,在临空大道上,设置有10多处这样精美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另外,在临空经济区街边游园里,在乡镇主要干道、路口处等地方,有着独特造型的公益景观小品随处可见,不仅非常美观,还让经过的人们有所感、有所思、有所行,潜移默化中向居民传递着积极向上、和谐友善的价值观,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吹进每一位居民心中。

  补齐短板 完善城市功能

  桥文路是新庙镇的一条南北向主干路,由于过往车辆较多,路面破损严重,为方便市民和车辆通行,该镇投入500余万元对路面进行了修补和刷黑,在人行道铺设彩砖及花岗岩,并对沿线绿化、花坛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以前的路面是坑坑洼洼的,现在你看路面都平整了,花坛都美化得很好,看起来给人舒服的感觉。“新庙镇将军村村民万幼安告诉记者。

  路灯亮起来了,重新规划的停车位整齐划一,原来参差不齐的店铺招牌进行了统一设计和更换,整修过后的桥文路焕然一新,给居民群众创造了更加舒适、方便、安全的出行环境

  “街上变干净了,车子都规范了,走路也方便了。”到集镇上买菜的村民汪婆婆感慨地说。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该镇城乡面貌也在不断地得到改善。据了解,该镇还投入57万元,推进池湖、水月两个村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新增4座垃圾分类亭、80个钩臂箱、420个垃圾桶,在集镇安装210套不锈钢材质的垃圾桶固定外框。

  “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环卫设施设备、市政维修的投入,加强对公厕管理、道路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巩固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新庙镇创文办主任任国姣说。

  城乡同创 共育文明新风

  临空经济区坚持文明之城,城乡同创,文明之举、文明之风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和覆盖。在全区持续倡导遵德守法、勤俭节约、孝老敬亲的良好传统和风尚,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创评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劳动致富好故事,积极引导群众崇尚文明、崇德向善。

  “通过10星文明户的评比,让群众知道文明创建的重要性。让家与家之间、户与户之间都比一比,比谁讲卫生,谁爱护环境,谁懂得文明用语,让老百姓都参与到文明创建之中。”将军村支部书记熊学林说。

  通过活动,让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晒家风家教、晒家庭幸福照、议良好文明家风、讲述我身边的“最美家庭”故事,带动形成“家家有个好家训、家家培育文明人”的社会好风尚,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评上这个最美家庭,我们家庭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平时相处更加和谐了,也要给村里面其他人做个榜样,让大家都来注重家风家教这一块。”2019年新庙镇最美家庭代表王丽华说。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的人少了,读书看报、运动健身的人多了。”池湖村党支部书记周刚对记者说,通过一系列“晒树创”活动的开展,一股股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据了解,目前该区共成立红白理事会30多个,红白理事大厅6个,制作展示《村规民约》60多处,各乡镇村组相继制定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了婚嫁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和酒宴标准,建立了农村推动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监督制度,培育出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

  众志成城 齐力共建共享

c17444630b725de9.jpg

 

 新庙镇将军村染铺湾,手绘宣传画形成500多米长的文明创建宣传长廊。

  创文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既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也要发动群众“创建靠民”。

  “组织村里党员参加志愿活动,在集镇做文明劝导员。湾组每个星期都会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组织村民清理塘堰,打扫环境卫生,整治卫生死角,使村容村貌得到好的改善。”杨叶镇党委委员宋俊说。

  在临空经济区,人人皆是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道德讲堂、党员志愿服务、“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晒树创”、爱国卫生运动、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100余场次,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加速跑”。

  同时,为加强城镇管理,规范城镇市容秩序,招聘了60名城市管理协管员充实到乡镇一线,将日常整治进一步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出店经营、路边店招等违规行为;清除城市立面“牛皮癣”以及其他影响城市形象的污染物,打击乱张贴小广告违法行为;引导和规范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该区充分利用报刊、微信、互联网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真正使创建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