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一池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 鄂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临空经济区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使命,从推动干部职工“能上能下、人岗相适”等方面着手,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充满活力的薪酬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为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全员聘岗 把人才“聚起来”

  9月29日,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第一批次岗位竞聘工作告一段落。通过演讲、现场评分等环节,8名工作人员如愿竞聘到自己满意的岗位。

  参与竞聘临空经济区党政办副主任岗位的胡蕾说:“我是2019年选调至临空经济区办公室科员岗位,没想到有资格参与此次竞聘,并且应聘到了比我职级高的办公室副主任岗位。”

  为点燃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激情,打造一支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今年该区及时启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开展全员聘任制试点,实行档案职务职级与聘任岗位、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档案工资与绩效薪酬“三分离”的岗位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适合经济区吸引人才的企业化薪酬管理制度。

  为稳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该区组织专班先后赴省内外考察学习,经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出台了《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全员聘任制试点实施办法(试行)》《鄂州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薪酬管理制度(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在实行“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下,该区推行市场化的用工方式破解人员不足问题。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招聘三批工作人员共计104名,其中城管协管员60人,公司用工25人,管委会用工15人,社区工作者4人。冯梦莹原来在澳大利亚某企业工作,看到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通知后,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应聘到临空经济区工作。

  “现在的工作都是我熟悉的领域,各方面都比较得心应手,随着鄂州机场的建成运行,临空经济区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充满信心更会努力为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做好服务。”冯梦莹说。

  “我们提供了优厚的工资待遇,更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吸引了上千名应聘者前来。”鄂州临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说,对招聘来的员工,从成长经历、学识专业、兴趣爱好、性格气质等方面进行研判,按照能力和优势将其放在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上,尽可能地把工作需要与个人意愿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绩效考核 把劲头“提起来”

  聘岗完成后,该区管委会紧接着召开所属部门绩效考核会议,部门“一把手”依次登台述职,晒成绩、比贡献,接受干部职工考核、评议打分。部门负责人得分即为部门得分,与分管副主任、部门员工考核得分正相关。在该区,让有为者有位子、实干者得实惠的考评机制初步形成。

  “实行以岗位管理人,以绩效评价人,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区组织人事局局长张明村对记者说,我们打破身份界限,推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变岗变薪”做法,形成了正面激励与逆向鞭策并举的管人用人机制。

  考核内容既包括职能职责、改革创新等指标,也增加了现阶段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内容,同时也有所侧重,对中高层管理者注重管理能力考核,对基层员工注重业务技能的考核。

  通过全员考核,绩优者加薪,绩差者减薪,末位者淘汰。前期招聘的员工中,通过考核,依据结果已辞退城管协管员12名,辞退临空集团员工3名,辞退管委会派遣制员工2名。

  为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该区建立了以目标导向、实绩导向、奖优罚劣的绩效管理体系,初步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环境。

  激发活力 把动能“育起来”

  细雨润沃土,改革添活力。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加快征地拆迁步伐,统筹策划了“五横六纵”道路、医院、学校、综保区(国际货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园区配套项目,总投资超160亿元,一批批重大项目陆续启动,落地开工,书写出临空经济区改革发展的精彩答卷。

  基础设施方面,引进了中国一冶、中铁上海局等社会资本,投资36亿元分别建设的将军大道、文塘路、燕花路、花马湖西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投资27亿元的花马湖北侧产业园区、“三中心”周边及将军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实施方案已完成,将陆续开工建设。

  产业规划方面,跟踪洽谈的新科宇航、波音亚太航材、蔚蓝航校、日邮物流、华大基因等14个产业项目拟入驻。其中,投资15亿元的金龙机电项目一期已完成征地拆迁签约;总投资27亿元(6个机库)的飞机改装维修项目近期将动工建设;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1600余亩的顺丰分拣中心工程,即将启动桩基建设工程。

  “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注入了内生动力。”鄂州临空集团公司总经理窦小华深有感慨地说,发展需要人才,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破解人才发展瓶颈,建立富有吸引力薪酬制度体系和适合经济区发展需要的人才体制。

  记者王永建 通讯员张明村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