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临空经济区:“三保障”“二到位”夯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基础

来源: 鄂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是临空经济区成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里,临空经济区在着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同时,注重从“三保障”“二到位”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维护金融和经济社会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成立指挥部,为统筹协调全区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2020年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好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月活动,经临空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于2020年6月成立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剑飞为指挥长,区财政金融局局长朱德高为副指挥长,区党政综合办公室、组织人事局、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城市建设局、社会事务局、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临空经济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区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宣传、教育、处置等工作。与此同时,全区各乡镇相应成立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为市临空经济区和乡镇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提供了组织保障。

  确立指导思想,为有序开展全区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提供思想保障。市临空经济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制定了《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的指导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抓好案件查处。

  明确工作重点,为扎实开展全区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提供行动保障。突出抓好行业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职能部门强化责任,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突出风险排查,对风险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按照打早打小、及时处置、维护稳定的原则,加大涉非案件处置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工作落实到位。市临空经济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召开视频电话会议,部署、动员全区开展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专项工作,建立临空经济区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微信群,将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和各乡镇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人员纳入群中,发布通知、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整体推进,使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教育到位。临空经济区及乡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从宣传、教育着手,夯实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的群众基础。

  10月27日,临空经济区领导及区财金局干部职工参与鄂州市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暨防范非法“校园贷”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并在现场设置宣传展台,针对历年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例对广大师生及市民讲解非法集资案例、防范措施,发放“防非打非”宣传手册。

  沙窝乡积极响应临空经济区号召,在辖内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沙窝乡财政所党员干部针对辖内银行、企业、个体户、广大村民,尤其是老人和学生等群体开展走访宣传,提醒广大群众保持警惕,坚决抵制非法集资。

  杨叶镇为增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于6月19日在拆迁结算点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活动,通过张贴防范金融风险海报、发放宣传单和现场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防范要领,提醒村民远离高利诱惑,帮助村民守好“钱袋子”。

  6月15日至20日,新庙镇结合实际,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银行网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工人、农民、留守儿童等群体,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及辨别能力,培养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自觉抵制高利诱惑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

  燕矶镇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宣传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金融风险事件,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于6月23日联合鄂州工行、鄂州农行、市邮储银行、鄂州农商银行,在燕矶街开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为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提供点对点咨询服务,普及如何辨别人民币真伪、个人征信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等金融知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认准正规金融机构,科学合理理财。同时,向市民发放《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等宣传资料,详细讲解了“套路贷”“现金贷”“裸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常见手法、惯用套路,并通过具体案例,让群众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提醒大家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当天,累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500余份,为20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活动后,还深入企业、社区、机关等重点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为临空经济区创建平安健康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