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以练备战 查漏补缺 防患未然——临空经济区组织开展冬季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12-16

ce76633f6a6d530a.jpg“......刚才,接到市疾控中心通知,这位病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目前,我们正在同步开展专家组会诊、转诊和环境消杀等工作,现将情况向区指挥部报告,请指示。”

3f037a969daaf383.jpg

9a4c2974433bd948.jpg

 12月16日下午,燕矶镇党委书记、防疫指挥部指挥长何飞向区指挥部办公室的一个情况报告让区、镇、社区三级防疫指挥机构骤然紧张起来,一场以练备战,高度还原的临空经济区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8693e8ec91809c02.jpg

5d6e764952312199.jpg接到燕矶镇情况报告后,区指挥部指挥长下达指令:区指挥部综合组立刻启动应急预案,调度各方力量迅速处置。

41d43ba6ede34320.jpg

 应急演练模拟2020年12月16日上午8时30分,燕矶安置小区一名居民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到燕矶卫生院就诊。医护人员为其进行体温检测、胸部CT检查,采集咽拭子标本送检,在结果未出之前将病人留观。当天下午14:30,市疾控中心通知,该病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需进一步复核。随后,医院对病例进行逐级报告,并同步开展专家组会诊、转诊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接到“疫情”线索后区、镇疾控人员迅速分组出动,2小时内完成三级审核工作、6小时内呈现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在第一时间做好消杀工作。

5abc298583994939.jpg

5efe6f12192fc96e.jpg

初步流调显示,病人张三系燕矶安置小区住户,其工作地点在向阳冷冻食品经营部(模拟)。整个演练共分4个场景同步交叉展开,场景1模拟病例发现与报告环节,场景2模拟流行病学调查、阳性产品溯源环节,场景3模拟社会面管控、核酸检测、应急监测环节,场景4模拟物资保障、舆情引导和监测、社会风险研判环节。通过应急演练旨在检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区、镇、村(社区)三级防疫指挥体系应急响应速度、操作熟练程度、标准执行精度、协同配合准度,通过模拟真实疫情场景,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为可能出现的冬春季疫情反弹做好充分应对准备。

3e3b0c20b4bd684a.jpg

此次应急演练区、镇指挥部指挥成员及相关工作组、乡镇卫生院、派出所、燕矶社区负责人等共同参与、协作分工、有序应对,并邀请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李隽及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指导。市级专家组一边看一边现场点评,就核酸诊断和报告、疫点的划定、流调注意事项、隔离点规范化设置、日常消杀、医疗废弃物处理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6a89d2a9af26b53.jpg

  演练结束后,区指挥部随即召开了总结分析会,现场公布了各场景评分情况,4个场景牵头组织人汇报了演练成效和不足,市级专家组进行了点评,区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凯、王杰分别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320fc5505b67c88e.jpg

 会议强调,一要担稳责任、提高认识。临空经济区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事难事看担当,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能不能负责、有没有担当,常态化防疫是重要的检验标尺,必须时刻牢记防疫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细而又细、慎之又慎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戴着口罩”抓防控抓建设,做到常而有序、安全平稳,全力守护一方平安、促进一方发展。二要披甲上阵、摔打磨练。要以应急演练为契机,把面临的防控风险想得更复杂更困难,把防控举措想得更细化更具体,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优化完善应急预案,紧盯重点防控环节,健全工作运转机制,努力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规范操作能力,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水平,有备无患迎接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挑战。三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性的战斗,疫情一日不完全消除,防控措施就一日不能停止,绝不能因为现在疫情没有年初那么严重了,就有所疏忽、松懈,更不能以为常态化防控时间长、任务重,就降低标准、放松要求。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警惕性、敏锐性,完善多点触发机制,筑牢乡镇、村(社区)防护网络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推动群众从“要我防护”到“我要防护”转变,让防控疫情成为辖区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讯员:熊 聪)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