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临空经济区成立一周年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0-12-18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2020年12月18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迎来成立一周年。
  2019年12月4日,我市召开临空经济区成立暨体制移交工作大会;12月18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行。同时,市、区两级出资成立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为临空经济区招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主体,由市政府委托临空经济区管理与运营。

e8f9957c3883d7a2.jpg

展厅内部“飞机跑道”景观

7ed1fe9cdcc309a3.jpg

 

即将对外开放的产业展示中心

  一年来,临空经济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克服人手少、资金短缺、要素保障不足等诸多难题,只争朝夕抓建设,开拓创新谋发展,持之以恒保民生,推动全区实现了快起步、出形象,为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机场建设有担当。疫情有所缓解后,主动对接、全心服务,推动鄂州机场在全省重大项目中第一个安全复工复产,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超前作为、攻坚克难,核心区6000多户民房和22家企业拆迁基本完成,累计提前交地1.7万余亩,保障了机场全域无障碍施工,为机场工程建设节省了近1年建设工期和1亿多元拆迁成本。同时,组建专班做好审批服务,减流程、减材料,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办理房建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确保了机场飞行区工程、空管工程、航站区工程、供油工程、顺丰分拣中心等全面合法开建,其中,两条E级跑道基本建成,航站楼春节前可封顶,机场2021年年底有望投入试运行。另外,机场项目被自然资源部核减的1050亩项目用地已获省政府批复并正式挂网。

fa220c09abd5ed69.jpg

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现场拉练

b7df11c68035d7fa.jpg

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签约仪式

  抓发展谋划有思路。针对全区起步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为最大化发挥好紧邻机场的区位优势、利用好十分有限的土地资源,对标研究、系统谋划,初步形成了全区“十四五”时期“一港、两区、三园、四点、五横、六纵、七个强功能项目、八大产业集群、九项工作创新”的发展规划与思路,为科学、快速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明确了具体目标和方向。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统筹策划“五横六纵”道路、医院、学校、综保区(国际货站)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配套项目,总投资超170亿元,今年已陆续启动实施。选址临空经济区,总投资30余亿元的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于9月28日正式动工。
抓配套基建有效率。围绕机场周边防洪、交通、供电、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需求,专班协调、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了S203(3月份启动拆迁,已拆除595户、迁坟约7000具,1301亩用地全部交付)、机场高速、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再生水厂(停工近1年时间)、双回路供电、燕矶杨叶安置小区(二期)、供气等机场重要配套工程顺利加快实施。同时,高强度、高效率做好征地拆迁、资金调度、用地报批、施工协调,全速推动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五横六纵”骨干路网从提出设想、审批办理到疫后开工,仅半年多时间便已初具雏形,正抓紧推进。建成5年未通车的吴楚大道东段于2020年5月份正式通车,成为全市标准最高的城市要道、景观廊道、生态绿道。临空招商展示中心年初动工,已初步完成规划布展和内外装饰,即将对外正式开放。新建临空经济区人民医院9月份开工,仅历时50余天在全市新建县级医院中率先实现封顶。

3106ba758920892c.jpg

 

“生长”中的鄂州机场空管塔台

  抓要素支撑有亮点。坚持“危”中寻“机”,3月份即着手策划项目,因前期工作充分、细致,向上争取到54.6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其中,第一批政府专项债项目评审通过28.2亿元,发行通过率100%(全省平均水平30%),规模占全省16%,排名第二(第一为武汉)。目前,全区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使用进度达98.34%。抢抓国家用地方面的政策窗口期,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加快项目用地报批,疫后已报批回用地5314.44亩(不包含鄂州机场及其配套工程),面积全市第一,将全部用于辖区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
抓模式创新有特色。为解决建设资金融资难题,根据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及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借鉴深圳前海等外地经验做法,在全市率先探索采用“政府授权+投资合作+EPC”模式,由鄂州临空集团公司通过“投资人+EPC”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成立项目公司,以项目公司为主体开展城市建设、运营,坚持区域封闭运作、自负盈亏原则,实现临空经济区资金自平衡,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目前,已引进四家央企63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市政基础设施及花马湖西产业园、北产业园建设,为快速拉开城市框架、提升产业承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还有投资50亿元的项目拟挂网招标。

57526b19aebba1e4.jpg

 

景色秀美的临空大道

  抓征迁安置有速度。全年27个基础设施及产业园区配套项目计划征收3472户,已拆除约2600余户,整个过程依法依规操作、有力有序推进,未发生一起非访、炒作、违纪及群体性事件。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严格审核、细致把关、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将燕矶、杨叶安置小区一期8166套房源分房到户,目前已有2000余户喜迁新居,另有5000余户正在装修,群众对整个分房过程感到满意。
抓产业导入有成果。聚焦发展目标,研究确定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三个主导产业,谋划重点打造4大产业园区,高质量建设9大产业集群,推动临空经济区形成“三级三主导+四园九集群”的产业体系。目前,与顺丰集团通过PPP合作,总投资38亿元、10平方公里的航空物流产业园项目完成前期工作,规划设计正紧锣密鼓推进,将于2021年年初开工建设。总投资40亿元、首期投资15亿元的金龙机电智能制造项目已签约落户。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维修服务提供商新科宇航已与顺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临空经济区投资21.82亿元建飞机维修项目。其他一批产业项目正在持续跟踪洽谈之中。

1baa329289c6c447.jpg

 

干净整齐的燕矶拆迁安置小区

  抓平台打造有作为。全力协同市商务、海关等部门做好鄂州机场综保区规划选址及可研报告编制、城市规划和口岸作业区详规编制,市委、市政府已分别审议同意可研报告,提请市级成立了综保区申建工作专班,正抓紧编制申报材料,同时已联系大道众彩、日邮物流、波音亚太等入区项目25个,意向总投资约370亿元。积极协助争取湖北自贸区向鄂州延伸,完成《鄂州机场片区加入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实施方案》,拟将临空经济区“一区四园”(即空港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光电子产业园、顺丰产业园)纳入扩区计划。
一幕幕场景荡气回肠、一段段记忆振奋人心。号角吹响,建设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战鼓催人,发展的步伐越发铿锵有力。借机起航,加快临空产业集聚,打造高端要素聚集的宝地,临空经济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沉稳落子,奋力打造新时代转型发展新高地,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加快推动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王永建 特约记者 熊聪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