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高质量打造鄂州未来经济发展“主引擎”

市政府副秘书长、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尹彬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8-19

高质量打造鄂州未来经济发展“主引擎”

  市政府副秘书长、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尹彬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临空经济区将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抢抓国家加快内陆开放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打造鄂州未来经济发展“主引擎”。

  立足鄂州特色,全力打造湖北对外开放“空中出海口”。临空经济区因机场而立、依机场而兴,服务保障机场建成建好是全区的首要职责。
  高位推动机场建设。咬定“今年建成校飞”的既定目标不动摇,围绕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落实“任务、责任、时限”三项清单,倒排工期,高标准、高质量服务推进机场主体工程、转运中心和航空基地、航油工程等系列工程建设。
  空水联动整体谋划。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港口、机场联动发展经验,统筹谋划建好建强鄂州花湖机场和三江港、燕矶港,加快核心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建设,推进“铁、水、公、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内外互动扩大开放。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开放政策,加快推动全国唯一空港、水港天然无缝衔接的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争取鄂州花湖机场片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扩区范围,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奋力打造湖北“空中出海口”。

  坚持产城融合,全力加快建设空港枢纽、产业新城。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壮产、产城融合”的思路,推动产城同建、双轮驱动。
  建设高品质新城区。加快“五横六纵”骨干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临空经济区通达能力。服务保障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期)、会展中心、高端酒店加快建成,引进优质国际学校,补齐公共医疗、文化会展、商务酒店、优质教育等城市功能短板,为产业聚集、人口导入作支撑。
  打造高标准产业园区。加快土地储备和开发,建设标准厂房,完善水电路气及污水处理等配套建设,为产业落地提供成熟载体。创新园区运营服务模式,引入一流运营商参与园区运营管理,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园中园”,形成一流的管理运营服务体系。
  发展高价值临空产业。适时举办国际路演,用好各类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方式,放大产业基金作用,紧盯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领域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价值链高端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企业和项目,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辖区设立制造、研发、交易、结算等基地。

  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探寻具有鄂州特色的开发区发展模式。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鄂州特色的开发区发展模式,推动“小地方”干出“大事业”。
  系统制定政策。学习、看齐先进地区,结合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梳理新区现有政策,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创新方向入手,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对标先进、对标需求,调整和推出一批创新政策,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体系。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机关全员聘任制,大力吸引招商引资、综保区建设管理等高素质人才和特殊人才,通过改革的办法、良好的环境解决高端、急缺人才不足,人才引进难、留下难的问题。
  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市场化投融资体系,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投资合作,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产业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工具,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合作进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区内设施建设强度。

  增强系统观念,全力营造高效、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系统观念,以高效、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保障经济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放管服”改革,做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切实打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问题。大力实行“标准地”出让,推动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政策研究,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服务群众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大拆大建期间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强化工地、燃气和学校、宾馆、餐饮店、福利院等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日常巡查监管、隐患排查,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优化干部考核,全力建设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管理考核,让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突出选人用人标杆。牢固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风向标”,把政治上有担当作为根本,把能力上能担当作为核心,把工作上敢担当作为重点,大力选用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的干部。
  强化选拔考核导向。围绕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事业发展需要任用干部、考核干部,科学构建评价体系,合理设置量化指标,做到因岗选人、人岗相适,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平台、不干事的有危机。
  形成“比学赶超”的常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谋划开展“比学赶超”活动,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以干部的新面貌、新作风创造建设发展的新成果。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