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新庙镇组账村代管管出新气象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05-03
 “我们村各村民小组哪里要用钱,怎么用,用多少,我们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组账村管后,临空经济区新庙镇英山村的村民纷纷夸起了现在的财务管理制度。

  长期以来,人们对农村的关注大多停留在村一级,而村民小组(自然村)作为村民自治组织的最小单元,缺乏健全的监督管理。随着经济发展的提速和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小组拥有了较多的资金、资产、资源,但由于制度不够完善、报账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组级账务仍存在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村民小组的账该谁来管?怎么管?新庙镇财政所通过开展“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多次下村入组进行调研,与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深入交流,明确了推进“组账村管”精细化的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强化组集体财经管理,明确全镇11个村、151个组集体账务全部采取由村级主管、代账公司协管的模式运行。”新庙镇财政所负责人介绍,该所制发了《新庙镇各村组级资金归集管理办法》,统一取消组集体原来所有的个人存折,由村集体统一开设银行账户,将所有组级资金归集管理,以组为核算主体,每组一账,独立核算财务收支。新开设的公用账户可用于组级办理定期存款,之前有定期存款的小组资金,待定期存款到期后再转入新开设的公用账户。

  同时,制发《新庙镇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办法》,在坚持“三权不变”的原则下,从组集体的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票据管理、组集体资产管理、财务人员管理以及财务公开管理六个方面提出要求,有效规范组集体的支出范围、审批要求,为组集体资金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往一些村民小组财务是本算不清的‘糊涂账’,如今钱花在哪里,老百姓都可以监督,矛盾纠纷自然就变少了。”英山村党支部书记洪花深有感触。

  截至目前,新庙镇已完成英山村、文塘村2个试点村共36个小组的财务移交接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庙镇将及时总结此次移交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力争在2022年内全面完成“组账村代理”精细化工作。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