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临空区财金局“四个突出”全过程 加强衔接资金绩效管理

来源: 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11-09

  鄂州市临空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全过程资金绩效管理促进项目效率全面提升。

  一是绩效目标申报突出“全”。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申报绩效”的要求,压实资金使用者的绩效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单位在申报项目前必须先科学规范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如实填报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逐项设定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并做到目标设定指向明确、实化量化、合理可行,对个别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简单、指标单一、难以反映项目本身投入产出及效益的情况,退回并责成相关单位重新修改申报。2022年全区实施的28个项目,在年初立项批复前已全面设定绩效目标,目标申报率达100%。 

  二是绩效目标批复突出“严”。对于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申报的项目,由乡村振兴局、财局、项目主管部门等组成专班,对申报绩效目标进行现场调查、论证、审核,所有项目必须符合财政衔接资金的投入方向、项目具备可实施性和产业必要的效益;审核完成后,以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名义下达及批复衔接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并将批复后的绩效目标批复在20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绩效运行监控突出“常”。项目实施后,财政部门联合乡村振兴部门,对衔接资金使用绩效运行实施常态化监控,定期不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展、资金使用、绩效运行等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分析、研判,重点对预期目标可能产生偏差的指标值进行研判,分析原因,督促整改,对项目资金实际执行与绩效目标偏离较大的,迅速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进行纠正,发现问题严重的迅速收回资金调整项目。 

  四是绩效结果运用突出“实”。项目建设完成后,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对照绩效目标认真开展自评,重点对资金执行情况、指标完成情况开展自查,实事求是开展评价,并形成自评报告;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根据各单位自评总体情况,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全区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促进年度绩效目标的圆满完成。2022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8个重点项目开展绩评价,重点对一些效益指标重点开展评价分析,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项目投入、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