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筑牢安居底盘 服务临空经济区 鄂州百万平方米安置房:打造“不停工”工程

来源: 湖北日报、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9

  时序交替,即将辞寅迎卯。在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年,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摘花带露,描绘荆楚儿女拼搏奋进的昂扬姿态,推出“发力先行区 奋力开门红”栏目,敬请关注。 

  乐业离不开安居。鄂州城东,吴楚大道北侧,鄂州市在建的最大安置房项目——沙塘安置社区建设正酣。据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0.46万平方米,超过14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这也是服务于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花湖机场和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的最大民生安置工程。

  目前,项目启动区施工进度过半,不仅入选省级工程质量观摩项目,也成为中建三局全国千余个在建项目中排名前十的精益建造标杆。 

  精益建造保质量 

  12月26日,96米的高层建筑顶部,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浇筑,沙塘安置社区项目A地块10号楼顺利封顶。“这是在建的15栋高层建筑中封顶的第8栋,进度顺利过半。”项目总工程师童敏表示。 

  沙塘安置社区项目分为ABC三个地块,包含42栋住宅,以及11栋商业、幼儿园、卫生站等配套用房,计划工期三年。2021年10月,项目A地块启动区15栋高层住宅率先开建,目前作业面已全面铺开。 

  在当日封顶的10号楼楼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之所及,是一片“钢筋铁骨”,从楼梯到墙面、天花板仿佛全部都“穿”上了盔甲。 

  原来,项目主体结构建设中全部使用了铝合金模板。相对于普通木质模板,铝合金模板能提升混凝土结构成型质量,减少后期修补工作,减少裂缝、渗漏等工程质量问题。 

  “保证工程质量,实现精益建造往往体现在细节处。”童敏说。一栋两梯四户的住宅,仅一套铝模的零部件便可装满整整13辆大卡车。15栋住宅楼同时开建,模板用量可想而知。 

  童敏介绍,为了保障工程质量的均质提升,施工团队在全国范围内调配优秀的供应商。这些模板都是从广西远道而来。 

  此外,铝模在加工生产初期便注重深化设计。室内的厨卫反坎、门窗企口等凹凸细节位置,均在铝模中一次浇筑成型,有效降低后期部件接缝的渗漏风险。 

  2022年,项目成功举办了湖北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会”暨质量观摩会。在中建三局全国所有在建项目的精益建造评比中,沙塘安置房项目名列前十。 

  “变”出713个停车位 

  “建成后可安置居民7132户,涉及人口约三万人。作为重点民生项目,老百姓的意见最重要。”项目经理王靖表示,该项目是中建三局牵头的EPC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具有项目建设全链条管理优势。 

  项目动工初期,便组织团队征求了几乎所有涉及的住户村组意见。百姓对小区娱乐健身设施、绿化面积和停车位需求强烈,团队及时进行了项目优化。

  例如在地下室建设中,施工团队与设计团队紧密配合,优化地下设备用房布局,增加地下室结构柱钢筋用量、柱截面,扩大结构柱间距等。仅此一项,就多出713个停车位。 

  在地面绿化设计中,在不同的板块规划出不同主题的绿地,并兼顾休闲设施、居民娱乐设施等,提升安置小区档次。 

  打造“不停工”工程 

  “民生工程备受各方期待。项目开工一年多来,我们各项准备充分。即使面对疫情、严寒酷暑极端天气等多轮冲击,工程始终没有非正常停工,实属不易。”王靖表示。 

  这得益于充足的后勤保障和规范管理。例如项目部在工人生活区与工地建设专用通道,实行封闭管理。工地常态化准备超7天的防疫及生活物资,确保近千名工人生活无忧。 

  15栋建筑同时开建,现场施工管理是更大的挑战。抬头四望,工地的11台塔吊几乎并肩而立。塔吊在这么多建筑之间来回挥臂,如何保障施工进度和安全? 

  童敏介绍,这一方面得益于科技助力。所有的塔吊都安装了防碰撞预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辅助设备。另一方面离不开施工策划管理。 

  根据规范要求,相邻塔吊的大臂之间垂直高度差要保证六米以上。因此,项目内所有的塔吊和建筑保持着阶梯式的高差,同步精准“长高”。“任何一栋建筑进度过快或过慢,都会影响所有建筑整体进度。”童敏说。 

  “得益于精益建造,项目工期精确到天,整体工期提前一个多月。元旦期间,项目部继续大干快上,力争所有建筑早日全面封顶。”王靖信心满满。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