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9-09

  临空经济区成立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决策部署,努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我区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推动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发展。现将我区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临空区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区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降低制度交易性成本为抓手,探索开展跨省联办、容缺办理、招商链长制等“五大创新课题”,实现了市场环境明显优化、政务效能明显提升、企业负担明显减轻的“三个明显变化”。在刚刚过去的全市第二季度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中,我区平均满意率为96.25%,高于全市平均的95.06%,总体满意度水平较高,进入到了全市营商环境的第一方阵。同时,不断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主要成效 

  全区坚持从政策、政务、市场、服务、法治五大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积极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再突破,全面提高临空经济区投资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发展软实力。主要成效体现在“五个聚焦,五个打造”。 

  (一)聚焦顶层设计,打造对标一流的政策环境 

  一是着力开展制度创新。制定印发了《市临空经济区关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鄂州临空发〔2021〕6号),出台相关措施45条。并先后印发了《区优化办关于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的通知》(临空优化办函〔2021〕1号)、《关于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鄂州临空纪办〔2021〕9号)、《关于印发临空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减审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10余份文件,推动全区上下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态势。 

  二是全面清理政策文件。根据《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经全面排查,暂未发现前期区级制定的此类文件存在违规情况,后期在研究提出有关文件时,将进一步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避免出现限制公平竞争、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等情况。 

  (二)聚焦“四最”目标,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流程最优、群众反映最好”目标,以更高标准推进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建设星级政务大厅。硬件方面,新建临空经济区产业服务中心大楼,总建筑面积13338.22㎡,一楼作为政务服务大厅使用。大厅共开设42个办事窗口(包括4个预留的外资企业服务专窗),可办理项目建设、社会民生、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税务、人社、公安等业务。软件方面,统筹招聘派遣制大厅服务工作人员19人,委托市行政审批局提供后续跟班培训,有效提升了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树立了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的新形象。 

  二是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组织区直部门、各乡镇全面、系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全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对外发布,共计认领事项2779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 

  三是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建立集中审批模式,对照全省一流和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指标,进一步压缩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9%。开展工作以来,审批工程项目类事项共421个,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四是优化审批流程环节。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梳理“一事联办”事项清单,除需要部门并联审批的事项外,办事环节不超过3个。“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印章店、我要开民宿、我要开足浴店”4个市级试点主题事项网上联办宣传工作已经铺开;“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我要开网吧、新生儿落户”等9个省级试点主题事项网上联办10月份启动复制推广。 

  五是压减审批申报材料。对于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于51本高频电子证照,在事项管理系统内标注“免提交”。对于监护证明、居住证、法人委托书等非必要、不科学、不实际或不影响办件流程结果的办事材料,在事项管理系统内标注“硬减”,一年来我区“硬减”材料的比例已达到5%。 

  六是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全面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项目、企业帮办代办申请件80余件。推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提供自助办理、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取件等服务。将高频事项办理审批权限下放镇村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办事,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区2779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聚焦激发活力,打造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提高企业开办效率。进一步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2个环节、1天办结、0费用),截止今年8月底,全区共新登记市场主体491户,同比增长6.2%。开展“一送三免”(送三枚公章,免邮费、复印费、停车费)服务,从去年7月份实施以来,已免费赠送公章364套(1092枚),为企业节省费用3.65万元。 

  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区29项涉企行政许可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进行分类管理。直接取消审批0项、审批改备案3项、实行告知承诺7项、优化准入服务19项,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三是率先开展“一照通”制度创新。通过市场监管“一照通”平台,将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等6大类19小类行政许可证信息全部整合,许可事项及信息通过二维码的方式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其他许可证。“一照通”改革的实施既实现了大幅减证照,也实现了群众少跑路和行政降成本。 

  四是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扩大许可事项告知承诺范围,对食品经营许可(不含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小餐饮许可、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承诺符合办证条件的,当场发证,实行“先证后查”实现了“证照联办、当场办结”的高效惠民。截至日前,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102件、小餐饮经营许可58件。 

  五是提升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度。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登记注册、行政审批工作要点>的通知》,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免除了注销的公告费用。将企业注销服务纳入“一网通办”系统,对企业注销流程、材料规范、条件时限等实行清单式指引,实现了申请提交材料进一步精简、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对公告期满无异议的适用简易注销程序,做到了即到即办。 

  六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同一时段针对同类市场主体的多部门监管检查事项纳入联合双随机抽查,做到“无清单不检查”,实现同一对象一年最多“综合查一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截至8月底,全区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创建抽查任务27个,已抽查的检查对象462户,已检查并公示检查对象311户。 

  (四)聚焦多方联动,打造惠企扶企的服务环境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充分发挥支持性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提供支持重点企业项目建设补助资金154万元、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116万元、外贸发展专项资金35.8万元、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奖励资金10万元等7项激励资金,共计421万余元。 

  二是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用好、用足、用活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帮助一至三批39家企业申报市级纾困贷款11311.8万元,贴息77.3万元。落实服务业疫后恢复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63万元。检查转供电主体18家,下达《提醒告诫书》8份,监督5家转供电主体实际退还多收电费43.8万元。每月定期组织各乡镇摸排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央企(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台账,有效减少了账款的新增拖欠和存量拖欠情况。 

  三是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累计组织企业167家,提供就业岗位4530个,现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协议722人,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五)聚焦权益保护,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全区累计处理涉企矛盾纠纷3起,涉企劳务纠纷7件,解答涉企法律咨询11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41万元。 

  二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提出督察建议10条,发出督办函7份,督查整改问题21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2个,处理处分16人。 

  三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完善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对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等6项免予处罚的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坚持以纠正为主、免予处罚,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清单》两项清单实施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免予行政处罚4起。 

  三、工作亮点 

  (一)开设全市首个“跨省联办”窗口。 

  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在鄂工作外地人员的获得感,打破省内外地域限制,我区积极探索推进“跨省联办”。通过查阅市报账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建设项目管理台账,摸排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源地。实地走访机场、市政道路、公共设施等项目工地,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交通、住房等重点领域,了解主要来源地务工人员办事需求。目前我区成功在福建省南安市开设全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联办”窗口。市融媒体、市政府网站、市行政审批局等多个市级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宣传。窗口开设以来,已有咨询、申办等30余件。 

  (二)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 

  自我区认领相关县级审批权限以来,围绕工程建设,区审批局开展了421个审批事项,以上事项审批批复文件均盖印“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全面实现集中审批制度和“一枚印章管审批”。 

  (三)创新审批事项容缺办理机制。 

  在依法行政的原则上,推行容缺收理审批服务工作机制,对审批事项的容缺实施条件、容缺范围、办理程序、补缺时限、办理条件等作出明确要求。开辟机场项目及配套工程服务“快速通道”,容缺办理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供油工程、航空基地等项目的45个相关证件,为湖北省“头号工程”推进建设贡献了担当作为,也为年底顺利实现机场建成校飞提供了保障。 

  下阶段,我区将根据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考核奖惩,切实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找不足,奋起直追补短板,勇争上游走前列,助力鄂州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