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谁持彩练当空舞——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来源: 鄂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编者按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一片沸腾的热土,经济建设正以如火如荼的态势向前推进,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赞叹,呈现一幅发展的壮美画卷。如何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助推临空经济区高标准、快速度发展?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给出了答案。

  通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与临空经济区相匹配的市场监管体系,着力造就服务经济建设的“助推器”,最大化释放市场监管“牵引力”,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支撑,让市场主体在临空经济区大舞台上,舞出生机、舞出活力,舞出精彩!

  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店小二”

  数据显示,2021年,鄂州与武汉对接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44.45亿元,占鄂州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46.5%,在鄂州注册冠以“武汉”名称的企业超千户。

  随着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营,临空经济区正铆足干劲迎八方来客。为此,区市场监管分局不断创新驱动发展,由管理型政务体系向服务型政务体系变革。

  为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持续、高效的良性竞争环境,该局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着力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我们全员上阵,聚焦路线图,抓好关键环节,对标任务书,强化责任落实,对照时间表,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祝敏说,今年以来,他们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吾悦广场开业前夕,新庙市场监管所于10月24日主动介入,为众多手续不齐的商家提供一站式服务。仅两天时间,办理完成182个营业执照、36个餐饮许可证。

  截至10月底,临空经济区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04户,同比增长116.41%。其中,新增各类企业449户,同比增长30.14%,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总量历史性突破万户大关,达到10632户。

  “通过服务前置,想企业所想,让他们能够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李慕铭说,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市场主体作出承诺后即可获得行业准营资格。同时,大幅精简行政审批,组织辖区10个成员单位梳理19个行业涉企许可事项,优化再造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把市场监管窗口全面入驻各乡镇便民中心,让企业、商户办事更便利、更舒心。

  高质量服务、全流程优化,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倾力当好市场主体的“店小二”。8月15日,鄂州市空港交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对其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店小二”服务点赞。

  推行智慧监管 争做“引领者”

  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必然会形成“智慧监管”体系,有利于在全区内精准施策。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通过以新带旧、新旧结合的方式,做好平台化、网络化、现场化的管理体系,争做经济建设的“引领者”。

  今年8月,该分局上线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将区域内企业纳入系统用户平台,进行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动态监管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各项业务 “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体系化的管理建成后,如何筑牢筑实市场监管的大舞台?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亮说:“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为此,该分局迅速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放上重要工作日程,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抄底式清理,将公平竞争审查嵌入公文办理系统或流程,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没有经过公平竞争审查的,坚决做到不上会,不研究,不出台。

  一系列的举措,既保证了市场的公平又兼顾了竞争,既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又维护了市场主体利益。对于涉及民生的电梯工程,该分局始终做到事前干预、事中监管、事后检测,实现闭环管理。

  6月29日,该分局在燕矶安置小区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参练,激发出了现场群众的学习热情。9月8日,该分局邀请业内专业人员到临空经济区白沙小学等学校开展新装电梯检验工作,保障校园特种设备的检验和使用安全。9月22日,在燕矶安置小区内开展“检验检测开放日”活动,让民众“零距离”了解电梯安全检验工作,讲解电梯事故与故障等相关知识。

  强化安全监管 甘做“守护人”

  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同时,切实保障各类企业的安全生产,确保人身安全、生产安全。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

  拓宽监管思路,服务重点工程。该分局加强与湖北省质检院鄂州分院合作,为鄂州花湖机场提供特种行业技术支撑,致力营造用心、省心、暖心、贴心的合作模式,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面对来自机场项目方26台电梯报检的迫切需求,该分局快速成立工作小组,量身打造检验方案;安排专人与机场项目方一对一式对接,手把手教其报检工作和流程;全力调配检验人手,合理规划检验时间,确保如期完成机场电梯检验任务。该分局多头并进、高效运转的服务模式,受到机场项目方的一致点赞。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该分局开展“机场安全生产服务周活动”,特别制发一批行政建议函、风险提示函、办事指南,做到一企一案,一对一服务。今年6月,在建华建材(鄂州)有限公司开展起重设备伤人应急救援演练,120多人现场观摩,参与人员的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针对特种设备管理上的特殊性,该分局做到提前预判、提前干预,确保各类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分局梳理出58台未检特种设备,及时建立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动态管理清单,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现场清查行动,对纳入清单的特种设备逐台检核,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整改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一手抓严格监管,一手抓精准服务。该分局着力提供特种设备监测的技术支撑,编制《临空经济区在用特种设备台账》,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增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临空经济区市场监管分局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不断创优竞争环境,维护市场竞争规范有序;通过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监管服务,努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服务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全媒体记者刘琴 通讯员杨县兵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