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03-14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第一篇 继往开来,开启航空城奋进新征程
第一章 历史方位
第一节 发展历程
第二节 起步基础
第三节 面临形势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空间布局
第三章 规划愿景
第一节 发展目标
第二节 主要指标
第二篇 乘势而上,建设航空城开放新空港
第四章 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第一节 建成专业性货运机场大枢纽
第二节 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大通道
第三节 发展综合性国际空港大物流
第五章 建设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第一节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第二节 强化口岸多元化功能
第三节 建设中部供应链中心
第六章 建设跨境贸易服务平台
第一节 壮大贸易主体能级
第二节 完善涉外服务载体
第三节 创新海关监管制度
第三篇 系统谋划,构建航空城产业新格局
第七章 高起点谋划产业体系
第一节 着力培育主导产业
第二节 引领发展促带产业
第三节 创新发展兴城产业
第八章 高标准布局产业园区
第一节 加快园区规划建设
第二节 创新建设运营模式
第三节 加大产业导入力度
第九章 高质量提供产业服务
第一节 加强创新服务
第二节 集聚创新人才
第三节 加快数字基建
第四篇 协调发展,打造航空城建设新特色
第十章 打造智慧航空新城
第一节 建设城市智慧大脑
第二节 统筹城乡智慧发展
第三节 拓展智慧公共服务
第十一章 打造现代航空新城
第一节 坚持高标准规划
第二节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第三节 提升高端服务功能
第十二章 打造绿色航空新城
第一节 开展生态环境治理
第二节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第三节 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第十三章 打造幸福航空新城
第一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二节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第三节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第四节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第十四章 打造平安航空新城
第一节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第二节 建立机场安全机制
第三节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第五篇 改革创新,营造航空城发展新环境
第十五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一节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二节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第三节 维护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
第四节 建设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第十六章 推进重点改革创新
第一节 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第二节  创新城市运营管理
第三节 创新投融资模式
第六篇 党建引领,实现航空城规划新目标
第十七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一节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第二节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三节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第十八章 加强规划组织实施
第一节 强化协调管理
第二节 强化分类推进
第三节 强化监督评估
第十九章 抓好要素支撑保障
第一节 突出抓好政策支持
第二节 突出抓好项目带动
第三节 突出抓好要素保障

  本纲要根据《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实际编制,主要阐述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规划期内战略意图、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描绘临空经济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临空经济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继往开来,开启航空城奋进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是鄂州市加快“三城一化”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深化期;也是临空经济区高屋建瓴全面布局、稳打稳扎夯实基础,加快国际化航空新城建设的关键五年。进入新时代,必须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适应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国家宏观形势变化、鄂州及临空经济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全省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重要支撑,担当伟大使命。

第一章 历史方位

第一节 发展历程
  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户鄂州。此后,项目相继被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个国家级规划。2018年2月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标志着项目正式立项,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2019年1月1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2月27日民航中南局、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项目的初步设计。2021年1月7日,经鄂州市政府批准、国家民航局同意,鄂州民用机场正式命名“鄂州花湖机场”。
  2019年3月14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批复(鄂政函〔2019〕32号)。全区国土总面积348平方公里,西起鄂黄大桥连接线,北抵长江,东接黄石市主城区与鄂州市花湖镇界,南接黄石市下陆区、铁山区,包含鄂城区燕矶镇、花湖镇、杨叶镇、沙窝乡、碧石渡镇、汀祖镇、新庙镇(葛山大道以东区域)7个乡镇,并托管鄂州市三江港新区。根据《关于推进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意见》(鄂州发〔2019〕12号),临空经济区起步区管辖范围为燕矶镇、沙窝乡、杨叶镇、新庙镇(其中月陂、洪港村划归凤凰街道管辖),起步区外的区域管理权属暂时不变,根据后期建设推进情况,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移交。
  2019年12月18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正式挂牌运行。鄂州市委临空经济区工作委员会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临空经济区现辖4个乡镇、42个村(社区),总人口13.14万人,国土面积177.5平方公里。

第二节 起步基础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党工委、管委会全力服务鄂州花湖机场建设,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全面实现快起步、开好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心枢纽加快建设。核心区6000多户民房和22家企业拆迁基本完成,累计提前交地1.7万余亩,保障了鄂州花湖机场全域无障碍施工,机场飞行区、空管、航站区、供油、顺丰分拣中心等工程快马加鞭、全面开建,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75.5亿元,占总投资的24.3%。同时,S203、机场高速、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再生水厂、双回路供电、供气等机场重点配套工程同步推进,进展顺利。
  经济发展稳步提升。2020年末,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7亿元,受疫情影响较上年同比增长-19%。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7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7%;房地产投资8.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2%。工业总产值增幅全市排名第三,其余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产业导入凸显成效。聚焦塑造航空货运枢纽和全球供应链中心这一目标,强调产业链招商,鼓励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和第三方招商齐头并进。与顺丰集团通过PPP合作,总投资38亿元的顺丰10平方公里产业园项目完成前期工作。首期投资15亿元的金龙机电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维修服务提供商新科宇航已与顺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临空经济区投资21.82亿元建飞机维修项目。
  新城建设日新月异。系统策划实施“五横六纵”主干道路、医院、学校、西产业园、北产业园、综保区(国际货站)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配套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将军大道(孙权大道-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吴楚大道(燕沙路-燕花路)、燕花路(鄂东大道-吴都大道)、花马湖西侧和北侧产业园配套道路、“三中心”配套道路等一批道路开工建设,城市骨架全面拉开;临空大道建成通车,成为全市标准最高的城市要道、景观廊道、生态绿道。临空招商展示中心建成对外开放。区人民医院(含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沙塘安置点、将军安置点等重大公共民生项目快速推进。
  生态文明成果突出。开展长江沿岸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完成3家企业“关改搬转”任务,对沿江沙站、码头全面规范整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源头控制,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除尘改造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建立落实了四级联防联控秸秆禁烧责任制,严控道路、建筑工地扬尘。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综合治理黑臭水体。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深入实施清洁乡村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涉钢企业12家。
  民生福祉同步改善。整合扶贫资金2058万元实施50个扶贫项目,全区贫困人口5144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实施11所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新建的5所公办幼儿园、2所安置小区小学,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加快补齐,四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启动新建、改建,村级卫生室全面完成达标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居全市前列。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底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3.9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4.9%。妥善做好征迁安置工作,及时将燕矶、杨叶安置小区一期8166套房源分房到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食品安全战略深入实施,平安建设再创佳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着力整治“三不”“四客”问题。探索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聘用制,严格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干部干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1+N”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旗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征地拆迁、文明城市创建一线。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征拆工作,未发生一起非访、炒作及群体性事件。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首个跨省联办窗口。

第三节 面临形势
  未来五年,是临空经济区打基础上台阶的关键期,是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窗口期,是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鄂州花湖机场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使鄂州及临空经济区具备了中部出海口功能,赋予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拥有了通向世界的机会,有利于临空经济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同构成湖北省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具有重大的战略性和支撑性作用,临空经济区“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优势凸显,依托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和顺丰的航线网络,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隔日可连世界,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地位更加重要,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全省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省委旗帜鲜明支持武汉做大做强,必将加快武鄂同城化、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进程,有利于临空经济区依托武汉“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综上所述,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将是湖北省作为内陆省份未来对外最重要的“空中出海口”,是鄂州承接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有潜力的新支点,也是鄂州未来发展空间最大、最充满希望的区域。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临空经济区未来五年自身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制约,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精准破解。一是土地供求矛盾突出。临空经济区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期,由于前期机场建设已占用大量用地指标,全区现有可利用的土地空间和资源十分有限,国土利用空间不足与发展用地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的快速建设。二是基础条件较为薄弱。辖区内综合交通路网和城市道路建设滞后,机场对外通道尚未形成,产业园区“七通一平”配套设施刚刚起步,相比周边的黄冈、黄石临空经济区落后不少,竞争优势不明显。三是防范风险压力较大。起步阶段大量基础设施、园区配套工程建设投入资金巨大,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压力较大。大拆大建期间,各种利益诉求相互交织,妥善安置、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任务艰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压力较大。四是人才储备较为匮乏。现有干部队伍、人才储备还跟不上对外开放、口岸建设、航空产业等临空经济快速建设发展的需求。
  “十四五”时期,全区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智慧,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和深层次矛盾,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推进国际化航空新城建设中探索经验、树立标杆、形成示范、引领发展。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为依托,以创建国家级航空经济示范区为主线,以建设国际化航空城为己任,以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标兵,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作支撑,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鄂州加快“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完善区党工委及乡镇党委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航空城建设中注重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航空城建设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国际空港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运用辩证思维统筹处理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打基础、谋长远、补短板、扬优势,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空间布局
  立足资源禀赋,坚持集约紧凑,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优化功能分区,按照“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构建“一港五区”总体空间发展格局。
  国际航空新港。依托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建设“带动中部、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货运为主客运为辅的国际航空新港。
  产城融合发展区。以国际化视野建设城市综合体,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企业总部、楼宇经济、商贸会展、金融服务等产业,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都市典范。
  先进制造引领区。重点布局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光电子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等功能性园区,吸聚发展临空指向性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等产业。
  航空物流集聚区。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配送产业集群,发展航空服务、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构建通达世界、服务全国的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大物流体系。
  综合服务创新区。建设国际航空特色城市生活区,发展高端居住、酒店、综合商贸,创新发展金融保险、飞行员生活健康管理、商务服务等航空经济区综合服务业。
  生态基底保护区。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山水林田湖草,审慎开发江湖近岸景观带,守住生态红线。发展休闲体验、科普教育、创意文化与生态养生等农文旅体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建设美丽乡村,涵养“山水诗意”美丽田园风光。

第三章 规划愿景

第一节 发展目标
  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部署,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市委关于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阶段性安排,展望2035年,临空经济区高端资源配置力和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全面建成航空货运特色鲜明、功能优势突出、高端产业集聚、公共服务高效、绿色生态宜居的航空经济示范区,形成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立体开放体系。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在全省、全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整体智治体系科学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临空经济区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十四五”时期,全区要以“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枢纽、培育全球一流物流企业、发展国际一流临空产业、建设全国一流门户城市”为总目标,绘就“临空起航、鄂州腾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新愿景,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省、全市前列。综合物流枢纽、“一区四园”产业园区基本建成,要素集聚能力加强;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光电子、医疗健康等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服务、配套水平向国际化迈进,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专业人才集聚、创新环境优越,人口净流入进程加快。现代服务业规模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航空枢纽成为新引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如期建成,多式联运实现无缝衔接,现代物流体系更加健全,区域协同机制更加完善,货运机场辐射带动作用充分释放,临空经济全面发展,航空枢纽、公共平台、开放门户功能基本形成,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发挥,支撑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作用明显。
  ——城市建设展现新面貌。城市骨干道路、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满足民众生产、生活和休闲功能需求。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高端服务业得到充分发展,为产业跃升赋能,为人民生活提质,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越。
  ——科技创新释放新动能。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更加突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进展,创新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市场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形成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圈,初步建成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绿色发展绘就新画卷。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得到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升。生态价值工程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大气、水、土壤污染等得到有效治理,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长江大保护、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建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鄂州样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乡村建设行动有效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村民改市民平稳过渡,城乡发展高质量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区域治理取得新进步。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法治全面加强,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行政管理体制更加科学、效能进一步释放。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安全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可靠。

第二节 主要指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三城一化”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锚定临空经济区2035年远景目标,细化实化量化“十四五”的奋斗目标,设置枢纽建设、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五大类指标(见下表):
“十四五”时期临空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20

基础

2025

目标

年均

增长率

[累计]

属性

枢纽

建设

1

核心枢纽年货邮吞吐量(万吨)

-

245

-

预期性

2

核心枢纽年旅客吞吐量(万人次)

-

100

-

预期性

经济

发展

3

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率(%

-

-

20

预期性

4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

-

7

预期性

5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70

-

预期性

6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

30

-

预期性

创新

能力

7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

-

10

预期性

8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

8

-

预期性

9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10

-

预期性

民生

福祉

10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增长率(%

-

-

高于全市平均增幅率

预期性

11

城镇登记失业率(%

-

5

-

预期性

12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

11.5

-

约束性

13

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

3.1

-

预期性

14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3.95

95以上

-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

2

-

预期性

16

人均预期寿命

-

79

-

预期性

生态

环境

17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

控制在

市下达

指标内

预期性

18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约束性

19

地表水达到或者好于类水体比例(%

达标

完成

目标

-

约束性

20

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达标

-

约束性

21

森林覆盖率(%

-

-

约束性


第二篇 乘势而上,建设航空城开放新空港
  以鄂州花湖机场这一国内首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为牵引,着力建设大通道、打造大平台、促进大开放,建设国际航空新港,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章 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以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为核心建立全球航线网络,构建外联内畅、区域循环、高效便捷、安全经济的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交通大枢纽体系,逐步形成沟通全国、联通世界的国际综合物流枢纽。

第一节 建成专业性货运机场大枢纽
  加快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大飞机起飞,推进早日投入运营。加快公共仓储、国际货站、关检设施、查验场地、机场消防站等设施建设,建成国际一流基础设施体系。全力申报开放第五及以上航权,打造连接全球、辐射全国的轮辐式航线网络。
  协同加快鄂州机场与天河机场之间快速通道建设,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强化与国内外大型枢纽机场合作,全力支持顺丰速运主导建立国内航空货运联盟。提升机场货运服务品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场运行和服务流程深度嵌合,努力打造民航新基建“四型机场”示范标杆。加强机场内外安全管控体系建设和体制创新,积极争取航空货物分类安检试点。适时启动机场第三跑道建设。
  全面加快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与机场在建设规划、体制机制等方面协调互动,推进配套服务、临空产业导入等全方位联动。

专栏:机场工程重点项目

机场工程:建设东、西两条4E标准远距平行跑道;4E类平行滑行道;126个机位的停机坪;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4万平方米的货运用房;124个机位的站坪;配套建设空管、消防救援、供电、供水等设施。

转运中心工程:占地1042亩,总建筑面积719972平方米,主要建设分拣中心、综合业务楼及配套市政工程。

顺丰航空基地工程:占地578亩,总建筑面积384190平方米,主要建设机枰工程、地面勤务工程、综合保障工程、航食工程等。

供油工程:建设4万立方米的机场油库,15000吨级的码头泊位,以及航空加油站、输油管线等。


第二节 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大通道
  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中心,以空港为核心、以航空为牵引,加快协同实施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综合交通规划,完善枢纽集疏运功能,打造铁水公空高效联动、广域覆盖的多式联运格局。
  完善公路港功能。紧密衔接武汉都市区环线,依托全市构建“四横三纵二联”高速公路骨架网,共同形成串联武汉、鄂州和黄石的武鄂黄新通道。加快以“五横六纵”为骨架的区域路网建设,加快建成机场高速(一期、二期)、S203省道改造、鄂州长江大桥连接线等工程建设,消除路网薄弱环节,增强路网的应急保通能力,提升路网分布的均衡水平,全面融入国家骨干公路网,实现对外与武汉、黄冈、黄石等地的快速联通,基本形成“城乡联通、空港畅达”的干线网,构建内外畅通的交通体系。
  完善铁路港功能。依托全市十四五时期构筑“三干四轨六专”铁路网布局,推进机场高铁专用线建设,加快机场空高联运系统接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推进机场空高联运系统与京港、杭武、福银高铁接轨,启动光谷至花湖机场市域通勤轨道交通建设,推进花湖机场与三江港物流基地联通,加快推进疏港铁路、多式联运示范线路建设及企业专用线改造利用,扩大铁路网的覆盖和服务范围,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有效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铁路货运服务水平。
  完善水运港功能。依托以三江港为中心,以葛店港、杨叶港为两翼的现代化大港口建设,实现港口与机场有效衔接。积极对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协调推进长江“645”航道鄂州段整治工程,合理利用岸线资源,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加快机场供油工程航油码头、武汉港航发展集团鄂州分公司散货码头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着力打造畅通绿色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

专栏:多式联运重点项目

航空:鄂州花湖机场。

铁路:鄂州花湖机场高铁专线、葛店南站至鄂州花湖机场区间轻轨建设,轨道交通工程(武汉地铁11号线)。

路网机场高速工程(一、二期);鄂州(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三江港至鄂州花湖机场国防公路;S203省道改造S347新庙至杨叶;区域五横六纵城市骨架路网(五横即鄂东大道、将军大道、吴都大道、吴楚大道、杨岭大道;六纵即文塘路、孙权路、燕沙路、燕沙东路、燕花路、走马湖东路)。

机场供 油工程航油码头武汉港航发展篥团鄂州分公司散货码头等项目。


第三节 发展综合性国际空港大物流
  突出机场公共平台功能。充分发挥花湖机场物流核心枢纽作用,导入多元化物流服务商,积极构建服务全国、通达世界、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大物流体系。加强与国际物流集成商、国内外货航公司战略合作,布局大型物流集散中心、运营中心、打造全球物流体系支撑节点。创新“航空+高铁”“航空+中欧班列”“航空+卡车航班”“航空 +水运+增值加工”等联运发展模式,提升物流节点增值服务能力。大力引进第三方营运商,建设空港跨境邮政快递监管中心、国家骨干冷链基地、器官血液细胞库、药品疫苗医械配送中心、检验检测服务中心,增强专业物流、特种物流服务功能。建设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中心及集配中心,形成快速战略投送能力。积极开展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提升航空货运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实现“一单到底、通达全球”。
  加快港口物流集群建设。围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合理规划利用周边物流用地,重点建设冷链物流中心、电商仓储中心、医药物流中心、陆空联运中心等航空导向物流设施,整合五丈港、杨叶港等港口资源,推进临空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实现港口、机场无缝衔接,打造集公铁水空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性物流集群。加快电商物流集群建设,完善快运物流集配基地、电商物流基地建设,打造以电子商务物流、公路货运、智慧物流为主体的物流集群。依托花湖机场与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通过制度创新和通关服务提升,加速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交易链建设,实现跨境自由贸易。

第五章 建设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完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中部供应链中心,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第一节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积极推进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和航空口岸的申报和建设。依托海关口岸,建设全国唯一的“水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构建以保税物流业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潜力型产业为突破、外贸经济产业链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功能区与经济区相结合的复合型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物流配套服务区。重点聚焦保税物流、国际中转、数字贸易、出口加工、检测认证、飞机改装维修等领域。各功能区之间形成稳定、高效的产业分工协作与互补发展格局,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生产服务业基地和国际货物集散地、大宗特殊商品交易地、新型制造业加工出口基地。
  打造国际一流通关效率,推动建立一体化“大口岸”体系,推动区域口岸通关协作,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开展定制化海关监管 服务,推行“7x24小时”通关机制,实施嵌入式监管、提前报关、以信用为基础的抽检免检等监管制度,缩短货物平均放行和结关时间,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建立与综合保稅区相衔接的机场保障服务体系,推进场内航线维护、航材供应、机身服务、国际航班保稅航油等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确保与机场同步运营。深化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构建与商贸服务发展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和政策环境。

专栏:贸易便利化重点项目

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规划用地1713亩,其中航站油库243亩,保税加工区320亩,保税服务区450亩,保税物流区450亩,口岸作业区25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912,000㎡,其中航站油库129,000㎡,保税加工区170,000㎡,保税服务区240,000㎡,保税物流区240,000㎡,口岸作业区133,000㎡。建设主要内容包括航站油库、保税加工区、保税服务区、保税物流区及口岸作业区的建设,以及配套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照明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


第二节 强化口岸多元化功能
  加快机场口岸规划建设,争取设立水果、冰鲜水产品、药品、植物种苗等全品类功能口岸。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创新“保稅+”多种业态,推进“保稅+新零售”、“保稅+维修”、“保稅+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保稅+融资租赁”等多种业态集聚发展。积极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拓展开放平台优势。
  大力发展国际化临空生产服务、消费服务、商事服务体系,引进国内外知名商务服务机构入驻,增强国际集货、跨境货代、国际保理、国际结算、贸易金融、证单服务、仓储管理、信息咨询等国际化、专业化、一体化商事服务能力,打造高端商贸服务集聚区。以扩大经贸投资为重点,深化人文交流为纽带,推动与世界主要航空枢纽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承办和参与国际经贸会议、论坛,广泛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朋友圈。积极争取举办“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华创会”“台湾周”“楚商大会”等活动,提高外资项目引进质量和成功率。

第三节 建设中部供应链中心
  通过航空大数据赋能,加快中部供应链“四中心”建设,实现从全球货运枢纽到全球供应链枢纽的价值跃升。
  建设中部供应链管理中心。全面整合数据资源,发挥综合物流枢纽优势,拓展金融贸易服务功能,打造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核心节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交易链全方位信息数据,建设智能共享底层数据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球商品集采交易平台、数字贸易中心、航空运力运价交易平台。推进物流服务向贸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等增值环节延伸,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新业态。争取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空港离岸金融试点,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吸引国际供应链服务巨头落户,支持开展战略采购、生产外包、风险管理、供应链协作,实现供应链核心业务本土化运营,推动生产性服务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建设商贸交易与冷链物流中心。充分利用贸易自由、运输便利自由和零关税、低税率等制度设计,建设冷链分拨中心、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国家航空物流快速投送中心、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航空快件转运中心、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区域物流运营结算中心、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飞机改装与维修保养基地、鄂州市保税物流中心、国家智能快递物流技术创新中心、出口加工区物流园区等项目,打造全球商贸交易与冷链物流中心。
  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重点构建“三中心一平台”,即建设华中区域乃至全国最大的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实现防汛抗旱、地震救援、地灾应急、消防救援、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活类救灾等七大类应急物资的集中存储;构建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集配中心,实现高端应急装备的集中管理、功能展示、培训演练、应急投送等功能;打造国内领先的应急物资供应链中心,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数据库,实现应急物资产供销企业全链条动态管理;搭建捐赠物资管理平台,将社会捐赠物资信息上链、流向监控,实现捐赠物资全过程透明化、可追溯。
  建设生命急救医疗中心。围绕基因、疫苗、血液及器官移植、精准诊疗、智慧医疗、人体医疗器官配送移植服务建设“中国血库”、中部医疗供应链中心,国内活体器官移植中心。

专栏:中部供应链中心重点项目

中部供应链管理中心

商贸交易与冷链物流中心:冷链分拨中心;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国家航空物流快速投送中心;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航空快件转运中心;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区域物流运营结算中心;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飞机改装与维修保养基地;鄂州市保税物流中心;国家智能快递物流技术创新中心;出口加工区物流园区。

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鄂州市应急物流中转调运站;中国红十字会应急物资储备物流中心(华中地区应急物资储备物流中心);顺丰鄂州应急物流仓储示范基地;应急物资供应链中心及应急物资枢纽项目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国家应急物流枢纽平台;鄂州市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

生命急救医疗中心:鄂州市健康物联网总部基地;鄂州市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第六章 建设跨境贸易服务平台

  加强国际商贸流通体系构建,完善高端商贸综合配套功能,全面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搭建跨境贸易服务平台。
第一节 壮大贸易主体能级
  坚持高水平引进来。积极扩大利用外资,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生产基地和地区总部,支持外资金融保险担保等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努力开拓外资并购、BOT、转让经营权、海外上市、产业基金等利用外资新形式,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合理有效地使用国际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优化外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试点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双向投资促进公共服务平台。着力引进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产业领军企业以及跨国总部或功能性总部。
  鼓励企业走出去。引导区内优势企业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抱团出海”、投资境外,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营销中心和经贸合作区。鼓励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外贸出口规模。鼓励技术服务“走出去”,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建设营运一体化模式,开展对外劳务合作。
第二节 完善涉外服务载体
  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引进国际贸易服务高端人才,开展航空物流职业教育培训,提供实用人才支撑。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依法放宽聘雇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外籍专业人才条件限制,畅通外籍人士社会公共服务渠道。积极打造国际化生活服务环境,为外籍航空商务人员出入境和工作居留提供便利。整合建设文化教育中心、外事服务中心、涉外生活服务中心等涉外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平台载体,重点培育服务于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的会计、审计、信贷、法务、保险、信息、监管等领域的知识型营商服务机构,为涉外企业和人员提供“一站式”国际化服务。

第三节 创新海关监管制度
  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重大制度创新为依托,加快各项制度和政策的系统集成。主动研究推进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专项政策在特殊综合保税区制度环境下的集成再创新。借鉴海南“零关税”、“既准入又准营”、“非禁即入”、“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电子围网”等先进经验,发挥围网管理的特殊条件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的监管优势,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网上税收政策等7个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构建接轨国际的政策制度体系。

第三篇 系统谋划,构建航空城产业新格局

  发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优势,紧密结合“两枢纽一产业带”规划布局,系统谋划临空产业体系、园区布局、产业服务,构建现代临空产业新格局。

第七章 高起点谋划产业体系

  针对临空产业航空指向性特征,围绕“一体、两翼、两引擎”产业导向,“一体”即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两翼”即突出医疗健康和智能制造产业,“两引擎”即以大物流和大数据为动力,高起点谋划主导产业、促带产业、兴城产业。

第一节 着力培育主导产业
  聚焦发展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等四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临空经济区产业链核心产业。
  航空物流产业:结合生物医药和生鲜农贸产业的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航空物流服务。择机发展保税物流,开展保稅仓储、保稅加工、转口贸易等业务。加快建设传统零售、医药、快递等综合仓储物流及分拨中心。重点发展航空货运、航空快递、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分拨转运、现代仓储、全球货代、供应链管理等全过程供应链物流。围绕智慧物流大数据集聚一批拥有全球经营网络和供应链管理的供应商。
  智能制造产业:围绕机场紧密圈层,发展临空指向性强、机场依赖性高、产业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带动系数大、用地集约、环境友好的临空智能制造产业。重点发展飞机改装维修及零部件制造、航空复合材料再制造、智能物流设备制造、3D打印及增材制造、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与工业传感器等精密器械、互联网+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等。
  医疗健康产业:聚焦对转运时效敏感的及时医疗产业,以及与保税功能关联的出口医药和器械产业,加快构建临空特色鲜明的现代医疗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基因、疫苗等生物制药、生物制品的生产流通、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流通、血液供应及活体器官移植、精准诊疗技术、智慧医疗以及高端养生服务、健康管理与服务等。
  光电子产业:承接光谷向东溢出的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立足于为光谷提供配套服务,加快培育壮大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光电子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
  同时,支持金刚石、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运用数字化新技术,培育优势企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

第二节 引领发展促带产业
  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关联服务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能力。
  生鲜供应链服务。重点完善鲜花交易、高附加值农产深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产业链条,采用“互联网+物流+商贸+金融”模式,提供专业化的生鲜产品加工处理、低温配送、仓库管理、网络交易等服务,打造产地直采、全球采购、统一配送的生鲜供应链网络。
  总部经济: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对外交流的窗口功能,服务于航空物流与科技产业发展,建设“总部经济+高端中介服务+呼叫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的总部基地。
  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电商、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建设电商结算中心、电商总部聚集中心、互联网+冷链物流基地,建成布局合理、功能设置科学的电子商务集聚区。探索建设服务境外贸易中心,境内外跨境电商企业转运基地。
  金融服务:面向航空产业发展诉求,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离岸金融等服务。

第三节 创新发展兴城产业
  围绕城市、服务城市,培育具有城市现代服务功能的产业链,提升和改善航空新城功能品质。
  时尚消费服务:发挥机场周边航空物流和保稅优势,发展快时尚零售全产业链,重点引进时尚消费品牌企业,打造内陆地区集时尚设计、个性化定制、产品生产、消费体验、时装展销为一体的综合性时尚消费体验基地。积极发展免稅行业,引入全球免稅零售商,建设进口商品交易中心。
  教育培训:结合临空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力发展国际教育及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培训,重点建设科研院所分区、职业大学分区、高校院所科研产业化平台、创业孵化中心在内的科教聚集区。
  会议会展:依托花湖机场对外交流的窗口功能,建设集城市客厅、文化创意、会议、商务、展览、娱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和会展中心,重点承接国内外高端论坛和行业知名会展,建设高规格展览馆和会展中心。
  临空旅游、康体疗养: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周边的山水资源和区位条件,结合本地文化资源和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航空+旅游”模式,创新旅游消费新业态,形成以观光、体验、康体疗养等复合型航空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临空休闲商务与康体疗养目的地。
  文化创意:重点培育为快时尚新零售、工业、非遗产业等的设计服务需求,与荆楚文化相结合,孵化创意设计、工业设计、文化版权、影视动漫和品牌管理服务等相关文化创意产业。

第八章 高标准布局产业园区

  按照“产业入园、集群发展”的原则,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创新园区建设运营模式,加大园区产业导入力度,建成具有竞争力的临空产业集聚区。

第一节 加快园区规划建设
  突出产业主攻方向,重点规划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加快园区规划编制落实。
  鄂州顺丰产业园:北至吴楚大道,南至葛山大道延长线,东至鄂州长江大桥,西至球团矿铁路专用线,面积约10平方公里。重点导入现代物流、电子信息、航空服务、装备制造等产业,同步发展研发设计、生产性租赁服务、信息大数据服务、商务及居住配套等产业。
  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北至吴楚大道,南至机场高速,东至走马湖西路,西至燕花路,面积约6.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飞机改装维修及零部件制造、航空复合材料再制造、智能物流设备制造、3D打印及增材制造、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物流仓储、生鲜农产品和鲜花交易等产业。
  医疗健康产业园:北至沿江大道,南至2号路,东至走马湖东路,西至8号路,面积约1.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基因、疫苗等生物制药、生物制品的生产流通、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流通、血液供应及活体器官移植等产业。
  光电子产业园:北至鄂东大道,南至体育东路,东至鄂州长江大桥,西至燕沙路,面积约2.46平方公里。通过联产合作加强产业研发体系建设,重点发展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光通信材料、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

第二节 创新建设运营模式
  探索采用“政府授权+投资合作+EPC”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重点实施鄂州顺丰产业园拟建24条道路、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一期5条市政道路、医疗健康产业园一期6条市政道路、光电子产业园5条市政道路及园区水、电、气、照明、绿化等配套市政设施建设。
  主动承接武汉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外溢,采取灵活的利益共享机制,争取合作创办产业园区。引进大型投资集团创办“园中园”,推动园区企业化、专业化运营。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专栏:产业园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鄂州顺丰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拟建24条道路,长度共29.9km,配套实施照明、绿化、电力、给排水、弱电线路等工程。拟建社区服务中心、学校、福利院、社区交通设施、交通枢纽设施、孵化器大楼、中央公园、广场及隙地绿化等公用设施,配套实施供配电、给排水等工程。

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一期):共修建5条市政道路,全长3.96千米。主要建设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管廊工程、停车场工程及绿化工程。

医疗健康产业园(一期):共修建6条市政道路,全长6.02千米。主要建设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综合管廊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及附属工程。

光电子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主要建设5条市政道路,总长约4.479km,道路红线宽20m30m。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桥涵工程、照明工程、电力电信排管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


第三节 加大产业导入力度
  充分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加大临空经济区招商宣传和推介力度,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强与临空产业紧密相关的行业头部企业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聚焦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四大主导产业,强化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产业领军企业。设立临空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加快推进金龙机电、新科宇航飞机维修、明理医疗科技(武汉)、日邮物流等洽谈及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全面加快项目策划、设计、审批、用地、招标等前期工作,坚持征地、拆迁、清表一体推进,大力实行“标准地”出让,做到让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可开工。当好“店小二”,积极开展帮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以最优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项目落地开工。

第九章 高质量提供产业服务

  积极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服务 ,集聚创新人才,发展数字经济,为临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第一节 加强创新服务
  注重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完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发挥头部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创业共同体等重大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产业链上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着力培育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企业群体。探索企业主导、校企协作、军民融合、多元投资新模式,打造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完善企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建立科技服务外包市场,运用市场力量促进科技成果、资金、人才等资源的融合转化。大力培育具有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高标准建设产业孵化基地,推动区域内科研机构、科创资源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和共建共享。鼓励引导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开展长期制约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技术攻关,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及技术升级集成服务,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重要创新策源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政企合作、社会监管、协同保护等措施,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专栏: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为95969.42㎡,总建筑面积为268246㎡,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1606㎡(产业总部大楼22000㎡,产业服务中心12000㎡,产业展示中心7800㎡,产业档案中心5000㎡,创客人才公寓7000㎡,产业孵化办公A区及商业配套84233㎡,产业孵化办公B区及商业配套53573㎡),地下建筑面积76640平方米。


第二节 集聚创新人才
  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建立以人才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探索完善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核心团队持股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案。精准实施“333”、 “121”、企业“千名引硕”等重大引才工程,积极探索“招商+招才”、“人才+项目”、“人才+成果”等招才引智模式。重点引进发展规划、临空产业、港口经济、国际贸易、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大数据、现代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高精尖缺”产业人才,努力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业与人才的良性互动。加强多层次职业技术培训,加快培育“金蓝领”技能型工匠人才。鼓励用人单位采取项目合作、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多种灵活方式引才,为临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建立落实人才补贴及优惠政策和人才服务制度,在薪酬、家属随迁、子女就学、住房安排、后续发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务。

第三节 加快数字基建
  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扩大5G基站建站规模,提升5G网络基础设施水平,优先覆盖重点园区、机场、高铁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重要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率先实现5G信号在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在5G智慧机场大数据分析、5G智慧车联网、5GAR主题机场、监装监卸、民航无人驾驶技术等领域应用创新。通过应用5G大数据智慧管理,提升智能安检、智能物流、机场自动化调度能力。加快新一代宽带网络升级。推进千兆光纤入户、万兆光纤进楼,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容量和多业务承载能力。加快部署和应用IPv6,建设智能、便捷、安全的新一代网络。打造高水平大数据中心。重点建设临空经济区综合性大数据云脑的城市底座工程(基础设施平台、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大数据平台、数字孪生平台、应用中枢平台、数据资产创新运营中心),建立信息资源库,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地域数据融合与协同,大力开展数据的创业应用。通过加快数字基建,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专栏:数字基建重点项目

临空大数据与云平台试点项目:包含物联网、移动5G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智慧临空5G基站建设(138个)、智慧政务平台、智慧消防平台建设、智慧市场监管、产权监管等项目。


第四篇 协调发展,打造航空城建设新特色

  坚持以建设高品质、国际化航空新城为目标,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航空新城建设治理水平,努力打造“智慧、现代、绿色、幸福、平安”五大特色航空新城。

第十章 打造智慧航空新城

  以数字化为基础、网络化为载体、智能化为目标,系统布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拓展智慧服务应用,打造智慧航空新城。
第一节 建设城市智慧大脑
  依托“城市智慧大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成果,通过城市数据资源的汇聚、数据资产的管理、数据分析、共享交换能力的构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科学精准的治理体系,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城市大脑”支撑作用,构建市域治理数字化平台。大力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围绕城市治理、公众服务、产业发展、公共安全,以数字化、智能化为起点,集成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系统互通、数据互通,促进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政企协同,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直达民生、惠企、社会治理的丰富应用场景和数字驾驶舱,加快构建“一图总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运行模式,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智慧城市样板。

第二节 统筹城乡智慧发展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补齐互联网设施短板,加快实现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在农村地区建设部署。发展农村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升农民网络技能,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业品下乡,建设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示范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开展“智慧扶贫”工程,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在巩固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充分释放数字红利、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第三节 拓展智慧公共服务
  提以拓展场景为重点发展新业态,推动5G融合应用发展,打造5G与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公安、智慧文旅、智慧水务、智慧消防等领域融合应用示范,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第十一章 打造现代航空新城

  坚持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航空新城,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完善高端服务功能,打造现代航空新城。

第一节 坚持高标准规划
  坚持用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航空新城建设,面向全球招标,邀请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公司,高标准编制城市建设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突出航空特色和现代特点,塑造城市风貌特色,精心打造错落有致、疏密有度的天际线,加强城市色彩设计和城市建筑风格的研究和管理,将历史文化记忆与地域特色相结合、城市生态与现代空间设计相结合,统筹城市建筑、城市交通、综合管廊、城市绿地、城市景观、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等规划设计,健全城市规划体系。要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加强规划公开公示,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健全规划管理制度,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第二节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以“五横六纵”为主干的城市路网建设,补齐道路交通短板,科学规划公交、停车场、首末站、充电桩等交通设施,建设公交调度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设施网络系统、优化街区路网结构。
  完善综合管廊设施。统筹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综合管沟等重点项目。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同步建设综合管廊,对老城区管网进行综合改造。
  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完成自来水管网建设工程,推进供水厂、老旧供水管网改造、供水分区计量、备用水源地建设。推进排水管网、排水泵站、调蓄设施、易涝点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消除城市内涝。增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项目。加快花马湖电排站改造升级建设。
  完善电、气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智能电网提升工程,完成沙窝输变电工程、官塘变电站工程、将军大道输变电工程和吉磁线迁改工程。全面提升居民用电安全性、可靠性、方便性,推进非直供小区电力改造工作,实现全区居民用电抄表到户,让居民享受优惠的电价政策。完成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及城市燃气储备调峰设施建设,严格规范、控制油气站建设等重点项目,提高油气安全保障。
  完善垃圾处理设施。优化城镇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厨余(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老旧填埋场整治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重点项目。

专栏: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市政设施:规划建设以五横六纵为主干的市政道路全长162.4公里、供水管网235公里、燃气管网211.1公里。

水利基础设施:自来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临空经济区生态防洪工程。

电力基础设施:智能电网提升工程、新能源充电桩;500KV吉磁线路迁改;110KV沙燕线迁改工程;110kV机场变配套供电线路工程。

供气基础设施: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建设;天然气加压站。


第三节 提升高端服务功能
  突出航空新城高端服务功能,发展高端服务业,打造集商贸、金融、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航空都市CBD。高标准建设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和集中性商业服务设施、星级酒店;积极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咨询、信息服务、管理咨询、研发设计等服务机构;推进建设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大型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娱乐设施;适当建设专题博物馆、特色展览厅等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窗口设施;引进和培育国际化教育与医疗机构、建设国际化高档生活社区,吸引高素质人才集聚。大力提升航空金融、商务商贸、中介服务、文化创意等综合服务功能。


专栏:高端服务重点项目

文化中心、会展中心、体育中心项目;图书馆;五星级酒店;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


第十二章 打造绿色航空新城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色航空新城。

第一节 开展生态环境治理
  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控。继续推进生态、大气、水、土壤等要素生态环境管控,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政策,协调好发展与底线关系,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应用全市关于“功能分区+指标控制+政策管控”的空间管控模式,保障临空经济区重大项目、新型基建项目用地指标。对闲置低效、生态退化及环境破坏的区域开展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提高国土空间综合利用效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地上地下、陆水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巩固扩大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三非”整治、岸线修复、长江禁捕等成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推进城乡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推动河湖长制高效落实,强化集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到2025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河湖生态进一步改善。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大数据应用,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打通、融合环境污染投诉、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质量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现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工作,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第二节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提高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大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加强金刚石、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传统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和建设。重点加强清洁生产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组织开展一批清洁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和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攻关。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利用效率,落实优质煤炭资源、天然气供应保障,提高重点行业的重点产品资源产出效率和能效水平。建设城市及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提高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水平,实现固体废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快递。严格执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新技术,推动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普及率持续提高。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推动源头减量。

第三节 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全民节约行动,倡导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努力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和绿色出行行动。推动绿色消费,完善绿色产品标识,利用绿色标识促进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现。深入推进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加大绿色流通培训,推进绿色采购,加大限塑力度,做好绿色商场宣传。全域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全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专栏:生态环保重点项目

鄂州市山体修复工程;临空经济区生态保育区;上花马湖湿地建设(覆绿工程);榆荫山居驿站及周边景观提升;花马湖生态修复;临空滨水景观项目。


第十三章 打造幸福航空新城

  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打造幸福航空新城。

第一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继续对脱贫出列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边缘户加强救助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人因户精准施策,逐户逐项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和人才等方面的有效衔接。
  大力发展临空生态高效农业。探索“农业+”模式,推动特色农产品与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相结合,积极发展有机蔬菜、鲜花种植、名特优水产品等高效特色农业,着力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农业新业态,创建临空创汇农业示范区。鼓励社会和市场力量到农村投资农业项目,支持合作共赢建设精选包装、冷藏保鲜、烘干等产地初加工设施。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为抓手,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及规划建设。坚持村庄布局与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配套和土地整治等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全域建设“五美”(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乡村。加强乡村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逐步建立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定点头发、回收利用、末端处置”运行体系。推动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通村“四好”农村公路全覆盖。持续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
  积极推进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稳妥化解村级债务,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流转交易鉴证办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多措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用现代化生产、流通、交易等方式破除农业生产资料制约,积极推广“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组织”模式,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把农户有序组织起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运用好“学习强国”,培养地方乡土理论宣讲家,促进理论教育普及和形势教育的常态化与大众化。着力选优配强“领头雁”,落实好“红色头雁”工程和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和现代职业农民。

专栏: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产业项目:临空全域生态旅游项目;美丽乡村示范点、农产品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与集散基地;乡村田园农旅开发研究;国际旅游服务港、康养旅游基地、临空休闲旅游度假中心研究;双循环农业产业基地

基础设施: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四好农村公路全覆盖工程,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擦亮小城镇行动

乡村人才:红色头雁工程农村人才培养工程


第二节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推进征迁安居工程。加强宣传并引导被征地农民转变观念,从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两方面实现被征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持续推进拆迁安置工作,加快燕矶、杨叶、顺丰、沙塘等安置小区新建扩建工程,创新社区管理服务,妥善安置拆迁居民。推进被征地农民市民化改革,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提升新市民幸福指数。解决被征地农民户籍、就业、社保等问题,使其享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社会最低保障金、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待遇,积极开展对被征地农民的职业培训、再就业培训,采取“政府扶持、部门指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建设管理模式,重打造具有临空特点的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就业服务,让拆迁居民实现安居乐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快社保登记成果转化应用,重点对中小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实施精准扩面。完善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保障制度,协调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多层次补充养老保险,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打造规范、高效、联动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功能。打造“三社联动”机制,大力支持志愿养老服务。建立健全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等关爱服务制度。强化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开展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充分发挥其兜底保障作用和公益属性,加强已建养老服务设施的利用监督。

第三节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全面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学校思政建设,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化城乡中小学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引进优质专业教育资源,将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与优质国际学校教育相结合。发展航空特色职业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适应临空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终身学习制度体系,深入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
  加快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建城乡融合、社会协同的“市 、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加强对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及心理疾病防治,设立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按传染病医院(病区)建设标准规范建设。提升卫生医疗服务救治能力。高标准建设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加快“四化”乡镇卫生院和“五化”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建设;加快智慧医疗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诊疗服务;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培育;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国家鼓励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旅游体育设施网络。加快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建设,完善吴都生态廊道全民健身区,小区广场、公园空地、社区新、改、扩建一批群众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巩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文体广电设施网络,实现乡镇(街道)和 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建设全覆盖,巩固提升农村“村村响”智能广播网工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发展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加强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荆楚楷模典型人物宣传,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专栏:社会民生重点项目

拆迁安置:杨叶安置点、燕矶安置点、沙塘安置点、将军安置点,顺丰安置社区。

教育事业新建续建实验学校、沙塘学校、沙窝学校等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中核小学。智慧建设工程:推进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提档升级,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支撑教育现代化。平安校建设工程:实现校园安全设施3100%";建设市校园安全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校园厨亮灶标率达100%。健康校园提升工程:加强校园卫生环境设施建设,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提高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水平。

文化体育: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体育公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嵩山村百节龙博物馆建设维护;沙窝乡胡桥豆丝文化节、麻羊垴红色文化教育旅游基地;山地野奢酒店和精品民宿群;户外俱乐部;国际房车露营地;航空文化博物馆

医疗卫生:临空经济区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包括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床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医康养中心);残疾人托养和理疗中心;鄂州市老年病康复中心及运动康复中心;新庙、燕矶、杨叶、沙窝4所卫生院改建


第四节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区党工委定期研究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大事项制度,强化各乡镇党委基层社会治理责任,构建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健全落实“1+N”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完善党员干部“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机制。创新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充分整合基层力量资源,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增强社区(村)治理效能。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推进“乡镇”改“街道办”、“行政村”改“社区”改革,推进基层组织赋权增能、减负增效、提质联动,做强镇街,夯实社区(村),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壮大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创新社区(村)服务模式,提升社区(村)服务供给能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保障。发展一批专业化社会组织,采用购买服务和招投标等方式将可以由市场和社会承担的事务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担,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协同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第十四章 打造平安航空新城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打造平安航空新城。

第一节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活动以及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政治思想宣传,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着力防范化解财政和金融风险。持续推进预算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效能。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善处置地方政府债务,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对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重点企业债务、房地产开发贷款、融资担保公司等突出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大排查。落实政府性基金预算,使年度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尽量弥补公共预算缺口及刚性支出资金需求。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科学筹划政府专项债项目,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依法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整合优化治安资源,着力提升预防打击犯罪、参与社会治理、服 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壮大治安队伍, 加强专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应用,抓好高清视频监控补点扩面、更新换代、提档升级工作,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全覆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全面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强化学校安全、校车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新型网络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
  强化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防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安 全事故。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与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强化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确保基层执法力量配齐配强。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危险化学品、高层建筑、城市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装备水平。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物安全,维护新型领域安全。

第二节 建立机场安全机制
  建立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打破区域和部门双重障碍,协调建立“省、市、区”三级联动、跨区域跨部门整体互动应急机制,调动各方力量有效预防和处置鄂州花湖机场各类突发事件,联合保障机场安全、正常运行。加快不同等级突发事件的机场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实化细化具体措施,将其作为机场应急安全管理的指导性文件。搭建机场与政府间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应急指挥平台,建立机场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研判,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
  建立监督检查保障机制。完善机场管控网络,定期展开点、线、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按照“专兼结合、科学高效、结构合理”的原则,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支持,将常态化管理与应急处置紧密结合。以机场消防、机场医疗、机场公安为依托,制订落实安保、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方案。

第三节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提升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 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加快推进建立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实现政府预案与部门预案、企业预案、社区预案有效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各类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状态下交通管制、警戒、疏散等防范措施。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用和维护等机制。建立完善应急避难场所。提升基层基础应急能力建设。
  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健全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 响应机制,压实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 事件报告与审核责任,巩固现有监测系统早发现、早预警功能。 加强智慧化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并运行智能化多点触发 预警机制,提高疫情报告及时性、灵敏度,明确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责任,细化应急准备,提高处置能力。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合理引导患者分流救治。
  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满足救援职能向“全灾种、大 应急”拓展的现实需求,优化完善消防站点布局,加强消防应急 能力建设。完善装备保障体系,推进市政消火栓和消防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建设,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智慧消防工程,深度融合消防智能接处警、智能指挥、智慧消火栓、沿街商铺智能管理等10大系统平台,实现智慧防控、智慧作战、智慧执法、智慧管理。
  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建立 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 善综合监测预警机制,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大力推进自然灾害治 理工程建设。建立健全灾害救助平台,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 系建设。积极推进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村)创建,引导社会 组织积极参与减灾救灾,构建政府主导、多元联动、协同配合、 有序参与的防减救新格局。

专栏:城市安全重点项目

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生命急救医疗中心、公安分局业务用房、消防站。


第五篇 改革创新,营造航空城发展新环境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充满活力的航空新城发展环境。

第十五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对标全国先进地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第一节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市场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保护生产经营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天办结和零费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实现“照后减证”或者“准入”“准营”同步办理。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放宽能源、电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教育等领域市场准入和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支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建立健全政府宏观调控、市场公平竞争、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的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机制,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规则、流程、结果、监管和信用等信息,推行在线招标、投标、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严格落实各项涉企减税降费减负政策和收费标准目录清单制度,确保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收费。支持金融业发展,强化政银企信息互通,为金融机构服务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环境。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依法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利用其他融资工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上市企业、发债企业给予奖励。监督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排水与污水处理等公用企事业,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办理时限、资费标准等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便捷、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服务。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提高清税、社保、商务等环节办理速度,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便利。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依法接受监管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电力、油气、交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创新创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倡导尊重企业家、爱护创业者的良好风尚。

第二节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 加快政务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政务服务场所名称标识、功能区域、服务范围、业务流程;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的编码、名称、类型和依据,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更多事项跨省联办、跨市通办。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编制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时限、容缺受理等内容。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接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资源共享利用,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开展“智慧开办”、“智慧报装”、“智慧秒批”、“智慧登记”、“智慧口岸”服务。推进电子证照向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实时归集,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做实“88政务”,推进“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持续推进“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五减”(减环节、减吋限、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多个人事项“掌上办”。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全面汇集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评价信息,建立差评办件反馈、整改、监督和复核、追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

第三节 维护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 
  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 施、处理方式等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依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建立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政府部门、工会、企业、劳动者四方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在项目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和营商环境投诉维权及知识产权维权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充分运用12345服务热线、96119 举报投诉热线、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畅通市场主体诉求和权益保护渠道。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检查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第四节 建设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成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金融机构、公共服务单位信用信息实时归集、共享,建立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为行政机关、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主体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 行业监管、招标投标、表彰奖励、补贴补助、人员录用、监督检查、融资信贷、合同签订等提供相对人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 下载、信用监管、风险预警、联合奖惩等特色应用服务。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完善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信用红黑名单,依托全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联合奖惩系统,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红黑名单和奖惩规则融入各政府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业务流程。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守信践诺和 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教育,建立政府机关和公职人员信用信息数据库;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对政务失信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街镇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第十六章 推进重点改革创新

  积极探索人事薪酬、城市管理、金融服务等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航空新城持续发展活力。

第一节 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继续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薪酬制度和考核办法,为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按照市场化管理、企业化运营的模式,实行全员聘岗制度、市场化薪酬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吸引和招揽全球、全国特殊专业人才到临空经济区,建立健全激励干部真抓实干的机制,对标岗位职责,设定每年每岗工作任务,强化考核,用实绩论英雄,以实绩发放薪酬,营造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环境,确保政府部门高端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工作高效率、高质量。

第二节 创新城市运营管理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探索政企合作运营城市,实行社会事务与经济建设相分离,横向“大部制”优化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推行“小政府、大企业”城市管理模式。管委会负责政策实施、资源配置、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等社会事务以及规划、审批等事务。临空集团公司主抓招商和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功能,整合资源、创新思维,统筹策划城市综合管廊、主题公园、特色文化街区等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领域的运营管理,将前沿技术与城市治理运营有机联系。城市运营充分应用新媒体、融媒体,提升临空经济区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扩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吸聚更多的人才、更好的资源,助推航空新城建设,塑造具有智慧系统、文化性、时代感的城市发展模式。

第三节 创新投融资模式
  持续服务实体经济,利用土地、经营性资产及财政性资金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加强与省联投、省交投、鄂旅投等省投融资平台战略合作。探索基础设施 REITS、ABS 、“授权开发+投资合作+EPC”等融资模式,依法依规按程序选择社会资本方开展合作,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引入社会资本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探索重大项目在政府专项债中的应用方式,谋划一批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防灾减灾等“10项正面清单”项目。创新应用“专项债+EPCO”、“ABO+EPC”等模式,资金筹措由政府通过专项债或市场化融资解决,建设运营由承包商和运营商负责实施,通过建设运营一体化来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高效管理,大幅度提高投资效率、扩大有效投资。
  发展物流金融,为物流企业供应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实现物流与资金流的深度融合,促进物流业做大做强。发展科技金融,为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发展普惠金融,补齐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短板,有效增加农村金融供给,不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适时争取开展外汇管理试点和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培育采购销售结算、金融服务等综合交易结算业务,为中部地区扩大开放提供金融创新服务平台。

第六篇 党建引领,实现航空城规划新目标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务实重行,奋力拼搏,为实现临空经济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第十七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第一节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各级党组织建设水平,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推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运用建党一百年宝贵经验,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一以贯之把从严治党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深化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推动政治体检和评估画像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强化政治体检功能。加强制度建设,破除制度障碍,堵塞制度漏洞,填补制度空当;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第二节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责任链条,压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调查研究等制度,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健全党建领导体系。区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体布局、指挥协调、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和督查指导,强化“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街党委履行直接责任,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强化“龙头”作用;村(社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强化“堡垒”作用。建立健全乡镇党委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村级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系机制,持续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切实加强村民小组建设,健全“四议两公开”制度。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继续加大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力度,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夯实村域治理工作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第三节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立足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导向、需求导向,把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聚焦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把关、政治监督、政治体检,加强干部考察识别和管理监督,建立在重大斗争考验、重大项目推进、重大决策实施、重大民生问题解决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实施“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引导年轻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关心关爱干部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多措并举磨砺干部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深入实施“红色头雁”工程,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持续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加强“村两委”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和拓展“治庸、提能、问效”作风建设成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改革创新“开山斧”、为民解难“孺子牛”,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十八章 加强规划组织实施 

  按照统筹协调、分类推进的原则,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保障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节 强化协调管理 
  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地方规划、年度计划等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之间的衔接配合,促进“多规合一”,实现发展规划在空间落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要组织编制一批专项规划特别是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同时,加强与武汉、黄石、黄冈、咸宁等毗邻区域的规划衔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一体化”。

第二节 强化分类推进 
  明确规划重点任务的时序,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编制重点领域专项规划,规范专项规划的编制审批程序,将主要约束性 指标分解到各部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和各类行动计划都要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规划预期性目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任务,主要依靠发挥市场机制、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来完成。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主要依靠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并辅以经济手段予以实现。约性指标要依靠“无形的手”合理调配公共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来完成,特别是单位 GDP 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等重要指标,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和绩效考核体系,分解落实到各地各部门,分阶段有步骤地逐年落实。深化改革创新的各项任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要按进度抓紧推进。 

第三节 强化监督评估 
  通过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每年将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进展情况,及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通报,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发挥效能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统计等部门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完善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统计和评价制度,确保数据权威准确、科学合理。根据规划目标分解计划,探索开展年度评估。创新评估方式。引入社会机构评估等第三方评估制度,扩大民意测评范围,增强规划的准确性和广泛性。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整合部门信息资源,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作用,加强社会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和透明度。

第十九章 抓好要素支撑保障

  加强区级统筹,突出抓好政策支持、项目带动、要素保障,全面推动规划顺利实施落实。

第一节 突出抓好政策支持
  强化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在明晰区、乡镇支出责任的基础上,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要结合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财力可能,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年度预算安排要优先考虑本规划实施的年度需要,实行滚动调整。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建立政银企项目合作新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白名单”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白名单”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

第二节 突出抓好项目带动
  夯实规划项目开工前的各个环节前期准备工作,加强规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精细管理和前期工作经费投入,确保各类规划重 大项目顺利实施。大力破除制度瓶颈,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 土地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导向,高质量推进规划重 大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责任制,对纲要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 大工程明确要求、落实进度、强化责任,由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和地方相关负责人各负其责,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第三节 突出抓好要素保障
  按照节约集约、优化配置的原则,强化人才、土地、资金、 等要素资源供给保障,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高度重视人才管理,统筹推进党政管理、企业经营、专业技术等 各类人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健全土地资源保 护、储备、使用机制,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利用 现有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以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 方式解决用地难题。建立完善公开、动态的投资项目库,吸引民 间资本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
  实施临空经济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推进国际化航空新城建设,努力实现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


 

 

 
 

附件1: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pdf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