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就业“组合拳”稳住民生“压舱石”

来源: 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08-19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临空经济区是一片发展的热土,是鄂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如何助力企业扎根新区稳步发展,促进企业高效吸纳人才,帮扶重点群体自主创业,服务群众就地就业,临空经济区组织人事局打好三套“组合拳”,为保障就业促进发展给出了答案。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组织人事局通过抓创业促就业,抓培训促技能,抓招聘促务工,以全面拓宽渠道、优化环境、强化保障等系列服务举措为抓手,打好就业“组合拳”,稳住民生“压舱石”。截至6月底,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7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3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稳岗就业“纾困拳”以创业促就业

  近日,湖北昌利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发现,公司账户莫名多出一笔资金,数额为34466元。经多方核实,原来是政府为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对企业发放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财务人员有些纳闷:“我们没有提供任何申报资料,这笔钱怎么就直接到账了呢?”

  原来,湖北昌利超硬材料有限公司是2022年临空经济区首批65家稳岗返还企业名单中的一家。今年我市全面推行“免审即享”服务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惠企政策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实现企业免进门,由人社部门后台提取企业参保相关数据办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精准发放至各企业社保账户,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真正实现不见面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临空经济区组织人事局通过打好稳岗返还“纾困拳”,用好用足各类促进就业优惠政策,以创业促就业,稳岗位促发展,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减轻负担,助力区域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已为辖区75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5.2万元,稳定岗位1073个。与此同时,开发乡村公益岗44个,吸纳脱贫劳动力44人,发放岗位补贴2.2万元;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共受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48笔,发放贷款资金292万元;宣传落实惠企政策,鼓励鄂州临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湖北新希望职业培训学校等小微企业申报吸纳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一次性奖补及社保补贴。

  临空经济区开展免费叉车技能培训会

  “没想到我三十多岁了还能拿到叉车技能证书,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燕矶镇坝角村村民汪小燕高兴地说。去年9月,她通过村里的微信群得知有免费技能培训会,一直在家带娃的她想着机场的建设肯定会有更多用工需求,如果自己能去学习一项技能将来也好找份稳定的工作。通过30天的培训学习,汪小燕顺利取得了叉车技能证书。带着这份证书她成功在临空经济区找到了一份工作。如今,不仅多一份稳定的收入,还可以兼顾到家里,汪小燕打心底对技能培训的惠民政策点赞称好。

  送的是培训,学的是技能,暖的是民心。近年来,临空经济区组织人事局立足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采取送培训下乡的方式,到乡镇开办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以各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临空经济区内定点培训机构,开设叉车、家政服务员、育婴师等多个工种的培训班,为群众就地就业提供精心、高效、优质的服务,以稳就业兜牢民生底线,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截至6月底,临空经济区共开展技能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158人。同时,鼓励湖北安星泰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并按要求落实各项技能培训补贴,通过培训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

  “就在民企职在未来”大型招聘会在临空经济区新庙镇吾悦广场举行

  民营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在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临之际,一场主题为“就在民企 职在未来”的大型招聘活动在临空经济区新庙镇吾悦广场举行。招聘会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以及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为主,30家用人单位提供包括普工、技工、销售岗、行政文员岗、生产管理岗、建工技术岗等1000余个工作岗位。

  这是临空经济区开展常态化职介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临空经济区先后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专场招聘服务活动,90家企业进场参加招聘会,累计提供3186个就业岗位,2186名求职人员进场求职,324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线下招聘火热的同时,线上渠道也逐渐升温。临空经济区组织人事局以燕矶社区零工驿站与杨叶社区零工驿站为抓手,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线上招聘信息21期,为3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121条。同时,积极与武东人力资源产业园合作,推广“及时雨”小程序,实现24小时线上求职招聘服务不打烊,让招聘时间、地点更加灵活,打开求职就业的快速通道,实现线下与线上招聘“双管齐下”,营造爱才、留才、引才、用才的良好就业氛围。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