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12-06

  2021年以来,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分析,集中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呼声最高的实际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共接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1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30件),其中主办件1件,分办件4件,会办件36件。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经济建设与发展、教科文卫体、资源和环境保护、政法民政劳动人事、农林水等方面,涉及面广、针对性强。

  (一)办理进度情况。我承办的鄂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协提案均已办结,且已全部按要求上传至鄂州市建议提案网络管理系统。截至目前,收到代表反馈意见满意率达100%。

  (二)建议反映问题解决情况。41件中,办理结果类型为A类即代表建议反映问题已解决的有18件,办理结果为B类即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有18件,办理结果为C类即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有5件,无D类答复。

  以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严格按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及时研究办理,做到了及时、准确,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我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相关部门具体办,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及时分析研究,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鄂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协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涉及临空经济区建议提案办理的通知》,落实承办责任,为承办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办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抓交办环节。“两会”结束后,及时接收交办的建议提案,组织进行意见征集和交办,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出统一的安排和部署,做到了定交办内容、定承办部门、定办复时间、定答复要求。二是抓督办环节。区党政综合办公室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部门严格办理、按期答复。三是抓审核环节。对建议提案答复件逐件审核,认真把关,要求答复内容有针对性,答复格式标准化,做到文字精炼、格式标准。四是抓沟通协调环节。督促各承办部门与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三)着眼长远发展,提高办理质效。坚持为人民谋福利、为机场建设提供保障,以促进民生、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质效。

  (四)加强沟通联系,促进互动协作。沟通是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府部门与代表委员互动的重要桥梁,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保障。各承办部门积极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办理要求办理意见,积极汇报沟通办理结果。促进了政府各部门与代表和委员的联系,增进了互动协调,有效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工作成效

  (一)狠抓落实,提升了我形象。建议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表达着民情、民意、民智、民心,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认真地办理每一件建议,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每份建议提案办理件均严格按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及时研究办理,在妥善处理人民关心的问题的同时,提升了我形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突出重点,做好了重点提案答复。政协委员笱永莉提出的《关于开发鄂南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的建议》(第202100117号)为临空经济区主办提案,我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202100117号提案内容,围绕鄂南抗日根据地相关建议梳理了我区红色文化资源,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谋划沙窝红色研学基地思路,在创建和谐幸福新城中明确沙窝乡基于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教育旅游,打造本地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和品牌,将进一步基于现有红色资源积极推动鄂南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的开发人大代表廖红梅提出的《关于农村道路继续增设路灯的建议》(第20210005号)为临空经济区分办提案,我区积极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道路亮化工程排查,共排查县道、乡道和村道共计373.907公里,其中县道和乡道的路灯普及达到80%,村道的路灯普及超过50%,针对排查情况及时分析了路灯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对路灯照明有影响的障碍物迅速进行移除加强与市、区供电公司的协调沟通加强农村公路路灯管理及路灯建设资金的筹措推动乡镇、村对路灯的维护保养,统筹推进农村公路亮化工程对照建议提案,积极分析问题,探讨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与提案人就相关问题进行积极沟通,之后形成了回复材料,对回复材料精益求精、几易其稿,最终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三)总结经验,形成了高效办理制度。收到有关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后,及时研究对案件进行基本任务分解,并向各部门对市级任务交办进行意见征集。在市级正式交办后,按照“统一组织、分工负责、归口办理、圆满解决”的原则,就各案件交办责任单位进行了意见征求,根据相关意见进行了沟通修改。编制印发了《关于做好鄂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协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涉及临空经济区建议提案办理的通知》,明确承办部门,要求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安排部署,研究提出工作措施以正式文件的形式答复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我将认真总结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方法和理念,结合临空经济区的实际情况,形成了一套更加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办理程序和工作制度,推动我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我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委员们及社会各界的期望和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围绕建议、提案开展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扎实,让代表、委员直接参与建议、提案办理、掌握进展情况相对不多,在落实代表、委员知情权方面做的还不够充分,也有部分建议、提案答复相对简单和原则等。这些都已引起我的高度重视。

  今后,我将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办理工作新办法、新措施,在增进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上多努力,在加强实地调研解决问题上多行动,在研究政策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上多琢磨,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建议、提案办理、共同促进上多开拓,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为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满意。同时,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促进了我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力推动了我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