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区社会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10
  2022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筹组织,区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职责,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1、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区党工委、管委会,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强化领导责任,健全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2、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将纳入2022年度全区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并实行量化赋分,将单项任务完成质量与年终考核挂钩,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严格考核标准,有力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在日常工作中,还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部门和乡镇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不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升法治意识

  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为全面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此外,我区还开展了营商环境优化、扫黑除恶等培训,通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坚持强化法治保障,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临空区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区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

  1、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贯彻落实《鄂州市“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精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临空经济区“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临空经济区“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重点治理2016年以来因党委、政府换届,领导干部岗位变更,招商引资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六类问题。目前已全面排查四个乡镇、12家区直部门,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2、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便民网络。我区乡镇共建有公共法律服务站4个,均设在乡镇司法所,发挥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功能,为乡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引导有需要的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进行公证、司法鉴定等,司法所有148法律服务专线,为来电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选优配强驻村法律顾问,我区现辖4个乡镇,共选配9名法律顾问,其中,燕矶镇2名,新庙镇2名,杨叶镇2名、沙窝乡3名。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达到法律帮扶全面覆盖。主要协助村民自治组织起草、审核、修订村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等规定;不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针对性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改观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指导协助各调委会调解工作,提高调解水平,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智力支持;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积极向企业宣传推广鄂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企业法治体检线上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智能诊断、在线分析、远程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3、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指导辖区人民调解组织把涉企矛盾纠纷作为排查调处工作重点,重点排查企业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企业与周边群众和周边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着力做好排查调处工作。并不断完善各项调解工作制度,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4、强化法治宣传,推动普法工作不断深入。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律师”工作。协调落实乡镇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到镇值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司法所调解疑难纠纷,组织法律顾问到学校、企业、村开展法治讲座。保障群众享受最直接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月月有主题,积极营造普法良好氛围。1月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2月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3月开展世界节水日普法学习活动;4月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5月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6月开展临空经济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7月和8月分别在沙窝乡黄山村、燕矶镇燕矶村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9月分别在新庙镇银海龙城小区和杨叶安置社区开展临空经济区“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动;10月,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联合燕矶司法所到燕矶百洪小学开展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普法知识讲座活动。11月,全区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法治宣传活动。12月,全区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截至目前,我区开展法治讲座53次,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3场次,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7000余份,在全区营造了一个良好法治氛围。

  5、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减权限权,压减审批事项。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梳理区、镇、村三级事项,并以清单的形式公示,接受企业群众监督。申请开通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办理。督促各行政单位按公布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流程、时限)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减环节、缩时限、提效能,努力做到“一次办好”,力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规范审批事项管理。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区法治建设队伍配备不齐,法治建设力量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部分单位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不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经验不足,反映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亮点不够。

  三、下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打算

  我区将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聚焦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