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信息分类 : 最新解读 有效性:


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统计运作效率和数据质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强化统计监督,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决策参考作用,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国统字〔2021〕85号)等文件精神,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三个部分:在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质量统计体系方面总体要求在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协同高效的统计工作机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完善统计制度方法五个方面具体措施和附件《重点行业管理部门统计工作任务清单》。 

  (一)总体要求: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质量统计体系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统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定位、谋划和推动。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强化统计监督,加强经济运行过程管控,认清经济发展形势、把握经济结构变化、掌握产业发展变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实现统计工作从单一专业性部门向综合性部门转变,向数字统计与统计分析并重转变,向事后统计与事前预判并重转变,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协同高效的统计工作机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完善统计制度方法五个方面提出共十条工作措施,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确保基础信息准确完整;强化数据质量评估,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提高统计分析针对性,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当好参谋助手。 

  二是完善协同高效的统计工作机制。构建“政府组织主导、统计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企业(单位)主责、齐抓共建共管”的“大统计”工作机制。建立协同联动的大统计格局,发挥统计综合性部门作用,强化部门统计,落实统计主体责任。 

  三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健全与新时期统计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机构人员配备机制。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经费保障。将统计工作经费足额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证重大普查、专项调查经费的拨付。 

  四是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各地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评价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吸纳统计部门参加。强化统计法治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五是完善统计制度方法。做好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推进国民经济统一核算改革,推进三新经济、数字经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各项统计改革创新,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大数据应用。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