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一门一窗”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08-15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双管单位: 

  现将《临空经济区深入推进“一门一窗”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空经济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8月15 

    

  临空经济区《深入推进“一门一窗”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我区“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改革目标,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令第72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1829号)、《鄂州市深入推进“一门一窗”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本级政务服务中心,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做到“线上全部上网、线下全部进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规范模式,统一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联动、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线下进一门、现场一窗办”,让“放管服”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 

  二、基本原则 

  建立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不能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须报本级政府批准,并报区行政审批局备案。按照“应进必进、进必赋权、不进为例外”原则,各地各部门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在政务服务中心实质运行、统一受理,做到事项清单化、受理标准化、服务集成化,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政务服务全覆盖”,严禁“明进暗不进”,避免事项办理“体外循环、权力寻租”。 

  目标任务 

  (一)区级政务服务中心 

  按照“一门一窗”改革工作要求,通过设置跨部门综合窗口,优化业务流转和审批流程,确保除因安全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进驻的事项外,区级依申请与公共服务事项全量实质性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占比不低于50% 

  1.完善事项进驻 

  各区直部门、双管单位应全面梳理已认领的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对未进驻的或已经进驻但不能实际办理业务的,应加大工作力度,及时与区行政审批局衔接,共同推进问题解决,确保进驻工作有效落实。  

  2.优化功能服务区 

  推行“3+N”分区服务模式,即“公安、税务、不动产登记”3个主题专区和人社服务、民生服务、项目建设、市场准入等功能区,3个主题专区应实现部门小综窗受理,功能区应实现至少跨2个部门事项的综合受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分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提供服务。 

  3.合理设置窗口 

  1)社会民生服务区 

  社会民生服务区共设置3个综合窗口,综合受理13个部门340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时提供办理公交卡、老年优待证等便民服务。 

  2)人社服务区 

  人社服务区共设8个窗口,包含3个就业窗口、1个银行社保制卡窗口和4个人社、医保业务综合窗口,综合受理2个部门78项政务服务事项。 

  3)市场准入服务区 

  市场准入服务区共设置5个综合窗口,同时无差别受理“一业一证”业务,共计受理8个部门137项政务服务事项。 

  4)项目建设服务区 

  项目建设服务区共设置4个综合窗口,综合受理9个部门239项政务服务事项。 

  根据以上设置,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的政务服务窗口总数为25个,其中综窗16个,部门专窗9个,综窗比例为64% 

  (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1.场地及设施建设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100平米,所有办事窗口至少配备1台电脑,办事所需打印设备、扫描设备一应俱全,窗口均应配备服务评价器,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评价政务服务质量。 

  2.事项进驻 

  20229月底前,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部事项进驻。 

  3.窗口设置及人员配备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按照“1+N”设置窗口,即公安专窗+N个综窗。综合窗口实行无差异化跨部门受理。公安专窗由派出所人员受理。综合窗口受理人员原则上从民政、卫健、人社、城建等入驻人员中选派,也可以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人负责。乡镇站所工作人员承担中台支撑、后台审批、帮办代办任务。2022年底前全部采用综窗模式提供服务。乡镇综合窗口摆放“一事联办”标识,加大“一事联办”推广力度,引导企业群众就近通过互联网提交办事申请。引进基层信息化技术人才,各乡镇至少配备一名技术人员或数据专员,负责乡镇、村大数据管理和技术保障相关工作。整合“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乡镇政务服务专员队伍,为行动不便、患病群众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4.日常管理要求 

  乡镇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统一受理平台操作、网络信息基础知识、服务礼仪、政务服务政策文件等相关内容。加强事项服务指南日常检查,及时完善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精准指引。定期检查各窗口办事台账,线上线下要保持一致。     

  (三)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1.场地及设施建设 

  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面积不少于50平米,场地内至少配备2台电脑,1台工作人员自用,1台用于教群众办事。 

  2.事项进驻 

  20229月底前,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全部事项进驻。 

  3.窗口设置及人员配备 

  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1个综合窗口,综合受理本级全部政务服务事项。乡镇财政部门要加强村(社区)资金保障,聘用固定的窗口工作人员,工资不低于本地区城镇职工平均水平。综合窗口实行无差异化受理,原则上由村(居)委会人员兼职;村干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网格员以及其他“以钱养事”等人员提供综合受理、帮办代办教办服务;有条件的村(社区)可试点专职代办。各综合窗口要使用统一受理平台收件,依托部门专用平台办理的事项,在专用平台与统一受理平台实现数据联通后,须通过统一受理平台收件。村(社区)综合窗口摆放“一事联办”标识,加大“一事联办”推广力度,引导企业群众就近通过互联网提交办事申请。 

  4.日常管理要求 

  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区、乡镇业务培训,熟练掌握统一受理平台操作、网络信息基础知识、服务礼仪、政务服务政策文件等相关内容。严格规范各窗口办事台账,保证线上线下的一致性。对服务不达标的政务服务人员要及时更换调整,确保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效便捷。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晰主体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区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区直部门、双管单位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行政审批局,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承担本地区政务服务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服务促提升行动作为提升本地基层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持续推进,加强基础保障。各乡镇要加大对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实际情况,给乡镇、村(社区)配套专项经费,为行动提供资金支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优化改进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建立完善基层政务能力提升长效工作机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时对各地行动组织实施情况调研、督促,现场评估工作成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网站、微博、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对政务服务情况的宣传力度。各乡镇要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大考评力度,切实提升质效。将政务服务能力质效纳入“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考评内容,并严格考核。各乡镇要加大综合督查、专项检查等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实效。

    

  附件:1.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自查表  

  2.村(社区)便民服务室自查表  

                         

  附件1 

  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自查表 

  单位:                                              时间:         

主要任务 

检查 

项目 

       

存在问题 

整改 

措施 

落实 

情况 

提升硬件支撑能力 

组织 

领导 

1.成立工作专班。 

  

  

  

2.有具体的工作方案,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有力。 

  

  

  

3.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中心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设施 

完善 

1.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100平米,基本满足部门事项进驻、窗口设置、现场等候等需求,有公示、查询、监督设置。 

  

  

  

2.有方便办事人员的工作台、休息椅、笔、墨、纸张、茶水等服务设施。 

  

  

  

提升审批服务能力 

事项 

便利 

1.进入服务中心事项“应进必进”,服务项目设置合理。 

  

  

  

2.服务事项受理率达到100% 

  

  

  

3.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 

  

  

  

4.按照《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清单》,乡镇(街道)、村(社区)事项做到“应领尽领”。 

  

  

  

提升线上线下支撑能力 

事项 

完备 

1.所有事项办事指南要素准确。 

  

  

  

2.完善电子证照、电子表单的配置和应用,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实现“一网通办”。 

  

  

  

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网络 

数据 

1.网络配套到位,与湖北政务服务网对接完好。 

  

  

  

2.实现办事统一入口,一个平台提供服务。(没有实现与一体化平台对接的事项除外) 

  

  

  

提升基层政务队伍能力 

政务 

人员 

管理 

1.配齐基层政务队伍人员,至少有1名技术人员或数据专员,负责大数据管理和技术保障相关工作。 

  

  

  

2.提升政务人员管理能力。 

  

  

  

提升政务人员履职担当能力 

制度 

管理 

1.中心有办事指南,并方便办事人取阅有关资料。 

  

  

  

2.有领导值班制度,以做好业务协调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3.有中心工作人员工作守则、考核办法。 

  

  

  

4.有一次性告知制度、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监督管理举报制度。 

  

  

  

窗口 

管理 

1.有窗口工作人员考勤、考核制度和考勤记录。 

  

  

  

2.政务人员经过业务、礼仪培训,均言行规范、业务熟悉。 

  

  

  

3.窗口人员做到“六个不允许”,实行首问责任制,为办事人做好咨询、释疑、引导、政策宣传服务。 

  

  

  

提升监督管理能力 

好差评 

管理 

1.配备“好差评”设备。 

  

  

  

2.运用“好差评”管理系统评价服务质量。 

  

  

  

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工作 

机制 

1.有政务公开渠道,大厅有政务公开标识、流程及专区。 

  

  

  

2.有国务院制定的26个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的监督机制。 

  

  

  

    

    

    

    

    

    

  附件2 

  村(社区)便民服务室自查表 

  单位:                                             时间:         

主要 

任务 

检查 

项目 

       

存在问题 

整改 

措施 

落实 

情况 

提升硬件 

支撑能力 

组织 

领导 

1.由村(社区)负责人兼任便民服务室主任,必要时配备专职代办员。 

  

  

  

2.有具体的工作方案,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有力。 

  

  

  

3.所在乡镇(街道)将便民服务室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设施 

完善 

1.有固定的办公用房,面积一般不少于50平方米,经济适用。政务服务的电脑配备2台,1台工作人员自用,1台用于教群众办事。 

  

  

  

2.有方便办事人员的工作台、休息椅、笔、墨、纸张、茶水等服务设施。 

  

  

  

提升事项 

标准化 

水平 

事项 

完备 

1.所有事项办事指南要素配置准确。 

  

  

  

2.按照《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清单》,村(社区)事项做到“应领尽领”。 

  

  

  

提升审批 

服务能力 

事项 

便利 

1.进入服务中心事项“应进必进”,服务项目设置合理。 

  

  

  

2.服务事项综合受理率达到100% 

  

  

  

3.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 

  

  

  

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网络 

数据 

1.网络配套到位,与湖北政务服务网对接完好。 

  

  

  

2.实现办事统一入口,一个平台提供服务。(没有实现与一体化平台对接的事项除外) 

  

  

  

提升基层 

政务队伍 

素质 

政务 

人员 

管理 

1.配齐基层政务队伍人员。 

  

  

  

2.提升政务人员管理能力。 

  

  

  

提升政务 

人员履职担当服务形象 

制度 

管理 

1.服务室有办事指南,并方便办事人取阅有关资料。 

  

  

  

2.有领导值班制度,以做好业务协调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3.有工作人员工作守则、考核办法。 

  

  

  

4.有一次性告知制度、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监督管理举报制度。 

  

  

  

窗口 

管理 

1.有窗口工作人员考勤、考核制度和考勤记录。 

  

  

  

2.政务人员经过业务、礼仪培训,均言行规范、业务熟悉、微笑服务。 

  

  

  

3.窗口人员做到“六个不允许”,实行首问责任制,为办事人做好咨询、释疑、引导、政策宣传服务。 

  

  

  

提升监督 

管理能力 

好差评管理 

1.配备“好差评”设备。 

  

  

  

2.运用“好差评”管理系统评价服务质量。 

  

  

  

提升政务 

公开实效 

工作 

机制 

  

1.有必要的公开渠道。 

  

  

  

2.服务项目、办事时限及流程公开。 

  

  

  

    

  关联解读 

附件1: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一门一窗”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