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51期)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8-31

  以学促干  以干促学  奋力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市临空经济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积极抓好燕矶、杨叶两个安置小区治理工作,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是抓配套。在安置小区规划选址、户型设计阶段便坚持民生工程民议民决,广泛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主动听取、吸纳群众意见建议,让广大征迁群众参与到自己家园的建设中来。同时,在安置小区建设分房过程中,我们高标准系统规划、新建了一系列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包括5所幼儿园、2所小学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结合疫后重振、基层提升工程,新建2个乡镇卫生院、2个基层派出所。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已建成投入使用;3所幼儿园、1所小学91日将正式开学;燕矶卫生院9月份可投入使用,杨叶卫生院和2个派出所10月份投入使用;菜市场、超市正在抓紧建设,将于明天春节前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抓服务。精心选址、设计建成9000余㎡的2个安置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内部设置了阅读、舞蹈、托管、文化等多种功能场所,可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各类服务。从安置居民中选取了一批有一定文化水平、公道正派、热心公众服务的居民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并送到城区社区跟班学习,提高社区工作队伍整体服务意识、管理水平。合理装修和管理好4个邻里中心,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满足红白喜事需求。积极开展用工招聘、就业培训,已累计组织“春风行动”等招聘、培训活动10余场次,计划设置两个“零工市场”,解决社区群众就业和附近企业零散用工问题。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打造“红燕管家”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开展“鄂州市最美家庭”评选、端午“粽享邻里情”、雕花剪纸、亲子阅读、关爱三留守人员等活动,带领群众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 

  三是抓治理。一方面搞准基础信息,整合社区、物业、民警、城管多方力量,在安置小区分房、装修、入住阶段即全面锁定每栋每户居民信息,建立基础数据库,做好“以房查人、以房管人”,为后续社区管理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吸纳动员老党员、无职党员、楼栋长等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建立科学、顺畅、高效的组织体系,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各项服务。探索打造“红色物业”模式,深化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划分社区网格29个,通过管理和引导,两个安置小区近百栋楼无一户安装户外防盗网,小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更有品味。同时,针对部分村已整村拆迁搬入小区的时间,探索“村居合一”改革,做实清人分类、清产核资,村委会书记担任居委会副主任,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