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55期)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9-24

  贯彻为民服务主线 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空经济区牢牢把握思想受洗礼,行动见真章这一关键,坚持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区市场监管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在工作中立足当好五员,着力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全力促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结合日常监管、行政执法、走访助企、普法宣传等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讲解国家扶持惠企、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和《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让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政策法规,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同时,搭建服务连心桥,实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围绕企业需求提供帮扶服务,尽力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帮助联系企业纾困解难。区市场监管分局走访鄂州市鑫隆纺织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双千活动包保干部当即通过政银合作的方式联系农商银行,通报企业融资需求和企业经营状态,农商银行迅速与企业对接,4天时间发放贷款170万元。 

  当好市场主体服务员创新开办体系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全面推动证照分离、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由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联合,对非法定涉及企业开办事项、程序和提交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取消银行开户许可将全区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在0.25个工作日内办结,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三个环节实行同步审批,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自2020630日开始,为全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送三免服务(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免费邮寄证照、免费复印登记资料、免费停车服务),全面落实企业开办零费用。截至目前,共对全区新设立的近300家企业赠送了公章,为企业开办节省费用近3.6万元。鄂州中交顺丰空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专程送来高效便捷显风范,热情服务暖人心锦旗及感谢信,对分局同志在为该公司办理企业登记业务服务过程中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当好市场秩序管理员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为重点,围绕社会普遍关切、广大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突出的领域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当好经济发展护航员以护航企业发展为已任,推行执法新模式进一步做好行政指导工作,实行人性化执法,对于企业初次违法且有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法行为,在不影响安全生产情况下,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采取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柔性措施,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质量强区工程,帮助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局领导同志先后到新庙镇攀锋钻石、建华管桩和西迈电器3家企业调研质量提升工作,分局办公室和新庙所负责人参加调研,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工作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向企业介绍了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的服务举措,列举了质量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质量认证、知识产权(商标、实用专利、商业秘密)、广告、登记等服务职能,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当好消费纠纷调解员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依托投诉举报中心和12315热线,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强化消费纠纷的受理调处工作,主动介入消费纠纷的调解,尽早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为放心消费撑起保护伞”,不断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受理各消费者投诉39件,办结35件,在办4件,办理12345信访案件办结58件,代办1件,无超期积压投诉办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其中,查处鄂州恒腾置业有限公司(恒大誉府)售楼过程中发布虚假广告一案,罚款7万元,督促开发商退还402人认筹金804万元(每人2万元),退还4人无效代理定金8万元。燕矶、沙窝辖区流动加油车销售成品油计量器具未经强制检定案件3起,累计罚款1.25万元。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