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瞭望|“数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2-01-04

  每到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总结党的历史,从中吸取历史智慧,掌握历史主动 

  《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不仅是在总结历史,更对我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政治性战略性宏观性要求 

  四个历史时期各自承担前后相继的历史任务:救国、立国、富国、强国 

  《决议》将新时代确定为党的百年奋斗的一个单独时期,凸显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标示性意义。这既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又具有重大意义 

  “四个伟大飞跃”,对应四个历史时期,是我们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个里程碑、四座伟大丰碑。第四个伟大飞跃是一次大集成,是在前三个伟大飞跃基础上实现的,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即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决议》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将“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增写了第七个“明确”和第十个“明确”,分别概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两个确立”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 

  五大历史意义,分别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其中第五大历史意义,也是对我国未来发展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因为它提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 

  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观察世界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更好认识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文 | 江金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最重要的议程和最大成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 

  《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动员令,也是一本权威的、高度凝练的党史教科书。 

  

  2021年12月10日8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00次飞行 汪江波摄/本刊 

  三个需要:制定《决议》的重大意义 

  高度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以史为鉴,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历史经验。每到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总结党的历史,从中吸取历史智慧,掌握历史主动。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分清了是非,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现在,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已经过去了40年。40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理论和实践都飞速发展,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具体说来,就是《决议》概括的“三个需要”,即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我们要通过深刻认识和领会《决议》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发奋进新时代、迈好新征程的斗志和豪情。 

  三点把握:《决议》的显著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亲自确定了制定《决议》的原则、方法。他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多。总的是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 

  《决议》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三点: 

  第一,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党已先后制定了两个历史决议。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基于此,这次全会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第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这次全会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主要考虑是,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时党中央都进行了认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也作了系统总结。因此,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这次全会决议只在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进行概述。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关于党的十八大之前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前两个历史决议、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都有过大量论述,都郑重作过结论。这次全会决议坚持这些基本论述和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党的历史都作过总结和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这次全会决议体现了这些新认识。 

  同时,《决议》没有回避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的诸如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失误、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一九八九年严重政治风波等重大曲折和失误。对这些重大曲折和失误,在前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相关重要文献的基础上,这次《决议》概要分析其原因,着重写我们党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人民支持加以扭转和纠正的过程,阐述成功解决问题、实现历史转折的重大意义。 

  从全会讨论情况和《决议》公布后各界反映看,各方面对《决议》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决议》不仅是在总结历史,更是为中国社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将产生深远影响。 

  

  贵州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2021年7月23日摄)。贵州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万余座桥梁,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这些桥梁,不仅是出山路、产业路、旅游路,更是人们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致富路 杨文斌摄/本刊 

  四个历史时期: 

  党的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 

  《决议》序言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这是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还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决议》把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历史时期各自承担前后相继的历史任务:救国、立国、富国、强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救国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完成立国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推动富国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开启强国历史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我体会,《决议》将新时代确定为党的百年奋斗的一个单独时期,凸显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标示性意义。这既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又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因而我们的主要任务也必然发生变化,面临的主要矛盾和要完成主要任务的变化,是新时代作为一个独立时期的理论依据。 

  第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新时代作为一个独立时期的现实依据。 

  第三,正因为有了新时代的巨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总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苦难而辉煌,波澜壮阔,开创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最壮丽篇章。 

  四个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 

  《决议》用“四个伟大飞跃”概括党的百年奋斗史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四个伟大飞跃”,对应四个历史时期,高度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既前后相继又贯通一气,集中展示了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的华丽画卷,也展示了我们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定意志、战略定力和非凡成就。 

  “四个伟大飞跃”是我们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个里程碑、四座伟大丰碑。其中,第四个伟大飞跃是一次大集成,是在前三个伟大飞跃基础上实现的,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即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读罢《决议》,面对“四个伟大飞跃”,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这个论述,就有了更加坚定的自信。 

  

  2021年11月13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竹泉村村民展示收获的南瓜 范长国摄/本刊 

  三个理论飞跃:党的理论创新成就 

  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史。我们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决议》概括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理论创新成果,即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三个理论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即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科学理论作指导而不迷航,又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充满活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胜利推进到21世纪。这也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 

  我体会,“三个理论飞跃”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 

  说一脉相承,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理论源头,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它们有一个共同主题,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坚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说与时俱进,那就是“三个理论飞跃”所形成的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回答了各个时期的时代性课题,取得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实践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 

   十个明确: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新时代的复杂国际形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矛盾,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将“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将原来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第八个“明确”提到第一个“明确”,并充实新的内容;增写了第七个“明确”和第十个“明确”,分别概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并对原有其他“明确”的内容进行了相应调整、补充。这就客观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更加全面、系统、完整地概括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决议》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拓展为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也体现了我们党对这一科学理论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升华。 

  十三个方面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时代的复杂国际形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矛盾,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的基础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叙述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重大成就。 

  《决议》在总结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时,采取了一个对比的写法:每方面开头都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之初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尾段都概括了新成就、新局面。把这两段对照起来研读,我们就能深刻体悟《决议》使用“历史性”“突破性”“标志性”和“变革性”这些定性词汇的分量和正确性。 

  读完《决议》第四部分,我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个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我们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推动工作、锤炼党性等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大历史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性贡献 

  《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百年奋斗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的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集中概括和阐发党的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改变世界政治格局,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我理解,这五大历史意义,分别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其中第五大历史意义,也是对我国未来发展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因为它提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 

  这五大历史意义,既源于百年奋斗,又超越百年历史,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党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全面系统概括总结党的历史性贡献,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 

  十条历史经验:我们党的成功密码 

  《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总结概括了具有根本性、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密码,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我理解,这十条历史经验,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是完全一致的,要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观察世界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更好认识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要自觉对标对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抓好四件大事: 

  开创未来的基本遵循 

  作为一个总结历史的文件,《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同时,本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对我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政治性战略性宏观性要求。 

  《决议》第七部分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不懈推进民族复兴的基础上,着重强调四件大事,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四件大事同十条历史经验一起,共同构成面向未来的基本遵循。 

  我理解,总结百年党史,目的是继往开来,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因此,理解《决议》对未来发展的要求,不能局限于第七部分,第四部分十三个方面的成就都是需要继续推进的工作,第六部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都是必须长期坚持、长期实践的。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征程上,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条历史经验和“九个必须”,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就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