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网站!

点亮假期,共筑希望 英山社区“希望家园”暑期班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区社会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7-14
 
  炎炎夏日,拦不住孩子们对知识的向往;滚滚暑气,蒸不灭大学生志愿者们实践的热情。随着太阳东升西落,2023年英山社区“希望家园”暑期班已经开班一个星期啦!
  一、认识新朋友
  7月11日,开展了“认识新朋友”主题活动,在志愿者老师的鼓励下,小朋友们纷纷主动举手进行了自我介绍,积极参与“有缘认识”、“最强大脑”、“你比我猜”等多个游戏,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相互认识、相互熟悉,在欢声笑语中培养了默契、增进了友谊。
  二、“拾历史遗枝,咏千古分流”传统文化教育课
  7月11日下午,志愿者武见素老师为孩子们开展了“拾历史遗枝,咏风流人物”的传统文化教育课,武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女词人李清照的名篇佳作、人物生平及人生总结,重点讲述其代表作《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和《夏日绝句》,带领大家解读诗中的意境,与孩子们一同穿越千年,感悟宋时人间烟火色,品味宋词别具一格的美学韵味。
  三、小学生网络安全科普
  为加强辖区少年儿童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7月12日上午,志愿者刘恋老师以“小学生网络安全”为主题,开展了一场趣味横生的教育活动,刘老师以PPT讲解、观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密码安全、冲浪安全等知识,并讲述自身经历的网络AI换脸真实案例,加强了孩子们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高了网络安全防范应急能力。
  四、消防安全记心中
  7月12日下午,英山社区联合临空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课堂上,消防员同志为孩子们讲述了火灾的定义、如何正确选择逃生路线及如何正确有效拨打消防救援电话等知识内容,引导孩子们认识了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标识和灭火设备,提高了孩子们的消防意识,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巧。
  五、演出笔下精彩
  为充分发挥小朋友们的想象力,7月12日下午,志愿者李丁灿老师开展了“演出笔下精彩”的主题活动课。李老师以“人人都是小作家”的设想来引入课堂,大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热情。首先,李老师给出了几个小故事的开头,然后一步一步引导小朋友提出可能的故事发展走向。随后,对课堂内的小朋友进行了随机分组,抽选本小组内要续写的小故事。确定故事大致走向后,各小组内部分配小故事内的角色,分组别进行了故事表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六、诗歌朗诵
  为弘扬经典诗词文化,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7月13日上午,志愿者吴迪老师与孩子们共读诵经典诗词。课堂上,吴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朗诵了《竹石》、《送友人》、《春夜洛城闻笛》等多篇诗歌,并为孩子们细细解读了每一首诗,让孩子们对这些诗歌含义、作者有了更深的了解,营造学诗词、诵诗书的浓厚文化氛围。
  七、心理学知识科普
  7月13日下午,志愿者张曼曼老师为“希望家园”暑期班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简单易懂的心理学课程——MBTI人格理论。包括MBTI的起源、MBTI代表什么、十六型人格是什么、MBTI的作用,并且老师让孩子们分别阐述自己是哪一类人群,孩子们也相应做了自己的回答。有的说自己是判断型,有的说自己是感知型,有的说自己是思考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这次心理学授课也是让孩子们学到了诸多心理学知识,也将有助于他们今后的日常生活。
  八、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7月14日上午,志愿者向敏老师为孩子们开展了“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主题课程,向老师通过课堂互动、观看视频、思想引导等方式告诉孩子们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无二的,每个不完美的小孩都能有所成就,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不要轻易放弃。本次主题课的开展,孩子们学会了客观地认识自我,在提高孩子们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九、中华四季二十四节气知识科普
  为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和课外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了解节气知识及相关习俗,7月14日下午,志愿者吴伟奇老师为孩子们科普了中华四季二十四节气知识,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和历史,并带领在场的孩子们一起朗诵二十四节气诗歌。节气小课堂结束后,来到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手工环节,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发挥想象,加以造型,互帮互助,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便制作出一个个生动的手工作品,在欢乐的气氛中享受着创作的快乐。
主办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金融违法线索举报电话:027-60670177      网站地图
联系人:汪扬舟      联系电话:027-60670001      地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临空大道北侧与燕沙路交汇处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5号 鄂ICP备05017375号-1      点击总量: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9